当前位置:

鲜花祭故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0-04-07 15:10:12
 

杨家湾的杨氏三兄弟是出了名的人善、脾气好。三兄弟的感情也不一般,成家立业后更是从来没有红过脸。

前段时间,出资帮助村里修路,别人那是为了一亩三分地,争得面红耳赤、仇怨横生,但是这三兄弟主动退让,不争不抢,无论谁出资多、吃亏少,那也是和和气气的。村里哪个见了、听了不打心里称赞几句。

就是这样优秀的后生们,竟然在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打出手。

老大被打掉了一颗门牙,老二耳朵后面头发秃了一块儿,老三更是没有讨好,眼睛肿成一条细缝。人常说打人不打脸,这三兄弟那是里子、面子都不要了。

三兄弟打架的事情,在杨家湾引起不小的轰动。

邻居菊香奶奶感叹道:“活久见呐。”

也有好事的人起哄:“莫不是争家产咩?”刚说完就有人嗤笑:“他们又不是你。人家父母早就不在了,啥也没有留下。他们的房子车子都是自己挣的,图啥也不会图家产啊。”

好事者不服气:“我怎么了?法律摆在那里,我要我合法的财产,吃你家大米了。再说知人知面不知心,谁知道他们三兄弟背地里到底图谋啥?”

这边菊香奶奶插话道:“你们也别争口。你们还不知道吗?他们可是出了名的脾气好、感情好、不吵架。看来他们遇到大事啦。”

实际上风波中的三兄弟聚在老娘、老爹坟前,顶着一脸伤,丑态百出,气氛却算平和。

事情不算大,也不算小。

“大哥,今天清明不能按照老规矩了。现在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更不能放鞭炮、烧纸钱。”杨传新劝道。

大哥杨传孝红了眼眶,眼睛盯着年前才为父母立好的新碑。上面的黑白照片一时间将他带回父母临终时的情景中。脱口而出道:“传新啊,老规矩是老娘、老爹生前立的,我们仨逢年过节必须三炷香、一打纸钱、一大串鞭炮报道,这样才能对得起他们养恩。”

“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

老二杨传忠:“大哥、三弟你们说的都有道理,可是自古忠孝难两全。这事得怎么办?”

杨传孝和杨传新头疼看着只会问问题、和稀泥的杨传忠:“你可以闭嘴了。”

叮叮咚... ...三人的微信突然一起提示:

各位村民:

鲜花祭故人,思念忠孝存于心。

莫把纸来焚,清明上坟文明人。

村部有免费的鲜花,请各户代表领取祭祖鲜花。

(杨柳铺乡纪检专干 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