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我的第一次纪检战“疫”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思琪 编辑:谢航 2020-04-08 17:38:54
 

“疫情期间,不分男女,作为一名医生家属,他在前线奋斗,我理应守好后方。”

2020年1月26日,接到县纪委返岗通知后,我第一时间从乡下赶到工作岗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做好防疫摸排监督工作,成为我纪检工作生涯,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2019年12月30日,我从一名普通公务员正式走上了纪委书记的岗位,从大学生村官到公务员,再到纪委书记,一路走来,不论从事多少不同的工作,却唯独从未接触过纪检。接到通知后的忐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是惶恐还是担忧,讲不出道不明的情绪在心中弥漫开来。时至今日,谈话领导的叮嘱依旧萦绕耳畔,让我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我深知自己是带着使命、带着任务,走向这充满神秘且赋有挑战的岗位。

“纪委书记不好当,搞不好就得罪人。”这可能是接到通知后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新岗位、新环境,让我存在着诸多不适应,深知自己在性格方面的不足,如何大胆开展工作成为了我在新岗位上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但如此严重的疫情,已没有更多的时间让我去慢慢思考如何开展工作。返岗第一天,摸排统计到的辖区内近期计划操办酒席的农户就高达40多家,劝导农户自觉取消计划,成为当下最为紧急的工作之一。

“各村自主做好农户劝导,对于多次劝导仍不取消的,由乡纪委联合乡派出所统一开展工作。”面对芙蓉桥白族乡管辖范围广的实际情况,由乡领导班子和乡纪委逐户进行劝导,将面临这无法将此项工作尽快落实。时间不等人,把劝导农户取消酒席操办与入户摸排、宣传结合,是最快能杜绝赈酒,避免发生群体性传播的最有效手段。

2月1日,在地毯式摸排的第6天,为进一步摸准搞清各村开展情况,再配合上级督查的同时,对辖区内13个行政村开展了前期工作督查。在下发通报时,如何发不禁让我犯了难,如果发了就冷了村干部的心,在这关键时期,让他们产生工作做了还不讨好的想法;但是不发,就完全达不到我们的初衷,发现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反而有可能变成更大的问题。

“有时候通报,也是保护干部的一种手段。”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一位曾经的领导给我说的话,在我脑海中浮现出来。这句话犹如醍醐灌顶,让我明白这种时候不应该畏首畏尾,既然走到了这个岗位,就应该承担起我所肩负的责任,尤其是在这如此关键时期,更容不得我思前想后,考虑过多。

一场战“疫”,让我真正意识到,作为一名纪委书记,我们要的不仅是担当,还要的是魄力,要始终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越是紧要的关头,越是要冲锋在前,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最坚强的纪律保障。

2月13日,离家返岗的第19天,在接到上级最新要求后,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一名党员,我自请去我乡涉及的3个涉鄂卡点之一进行值守,力争将纪检工作力量下沉到基层第一线。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纪检干部更多的时候,要身先士卒,提高政治站位的同时,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进一步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才能更好的做好纪检工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