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疫情难挡春茶香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黎鹏 编辑:谢航 2020-04-08 17:38:59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3月6日,在慈利县东岳观镇陡溪村古道源茶业公司的茶园里,数百名群众正穿梭在一垅垅茶树间,采摘着今年首批春茶,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欢快的谈笑声回荡在整片山谷……

而在此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青翠的春茶“撞”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茶园没有了往日的热闹。

“唐总,今年公司打算什么时候复工复产,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什么?”2月13日,镇纪委书记朱亚运刚接到通知担任东岳观镇陡溪村古道源茶业公司复工复产的联络员,便立马深入茶厂了解企业现状。

“朱书记,您得帮我们想想办法呀,今年气温比往年高,茶叶出的早,茶叶采摘不能再拖了!部分贫困户也都等着‘上岗’呢!”望着眼前700多亩空旷的茶园,古道源茶业公司负责人老唐频频摇头,无计可施的他向朱亚运抛出了“解围”求助信号。

近几年来,陡溪村因地制宜发展茶业种植,引进古道源茶业有限公司,探索“公司+基地+农户”产业扶贫新路子,不仅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扩宽了就业渠道,更让广大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一片茶山变成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在企业的创新带领下,东岳观镇5个贫困村265户944名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发展红利,陡溪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直线上涨。

“茶园离家近,采茶是手上活,只要人勤快,不愁没钱赚。”54岁的卓志彩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已经连续几年在茶园基地务工,但一想到今年还未开工,她又发愁,“不晓得啥时候才能复工哦,主要收入就指望着这片茶园呢。”

“近千名贫困群众的生计被迫'停摆',事关民生,一刻也不能耽误!”朱亚运顿感身负千斤重担。

时间就是效益,帮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是职责所在,为群众解燃眉之急更义不容辞,了解到企业困境和贫困群众诉求后,朱亚运立即开展相关协调工作。

“唐总,防疫物资已经联系过了,今天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会一并带过去,你们复工复产的手续办好了吗?”

“手续正在办,我们担心物资紧缺,在镇上又购买了些84消毒液和口罩。眼下还有几个难题,年前厂里新引进了一条加工生产线,安装师傅是湖北人,现在没有办法安装调试运行!另外,县中医院配的中药泡剂也没能购买到。”

“我建议你们先沿用之前的生产模式,村民们上手也快些,中药泡剂采购的事儿我马上去中医院咨询,开工手续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随时跟我说,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但一定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到位。”朱亚运一边建议一边叮嘱道。

“朱书记你放心!我们一定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措施。目前,厂里已经做了全面的消毒,等防疫物资一到,手续落实,就可以通知村民们复工了。”复工在望,老唐一展连日来的愁容,说话的声音更响亮了。

挂上电话,朱亚运立即奔赴县中医院联系采购事宜,而院方也给出了令他倍感欣慰的答复。“我们查过了,古道源属于规上企业,县里有政策予以重点保障,我们已经纳入了计划,稍后会由相关部门统一发放。”

“唐总,中药泡剂的事有着落了,县经科局已有安排,过两天就送过去。现在,你全力办手续吧。”朱亚运随即将好消息告诉了老唐。

困难一项项被攻破。3月6日,企业正式复工复产,连日来的奔波终于结了硕果。

“朱书记,多亏了你们,我们终于盼到‘上岗’这一天了!”重新复工的村民们向镇纪委表达了谢意。

“群众的喜悦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就要把暖心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返程途中,朱亚运将这份温暖的鼓励尽收心底,化作前进的新动力。(慈利县纪委监委 代炯琼 黎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