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三员”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04-09 18:23:52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在主持省纪委监委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时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职责定位……协助党委(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来源:三湘风纪网)

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监督责任,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但在基层的具体实践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例如有的基层纪委对协助职责把握不清,错误的认为协助党委就是替党委担当,没有原则界限,结果是该干的事情没干好,不该干的事瞎干一通,难以发挥监督职能。有的基层纪委对协助方向把握不准,搞不清楚到底是协助党委做哪些事情,干脆当起了“缩头乌龟”,以为一言不发就是“不给党委添乱”,以此求得相安无事,天下太平。还有的基层纪委难以适应发展要求,工作思路不清,缺乏协助能力,对协助的方式方法不足,难以承担协助责任。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对纪委协助党委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不符,亟需得到完善和改进。

近日,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九条再次明确,“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同时,应当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方向和实现路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明确自身“参谋员”、“协调员”和“监督员”的定位,切实履行好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应该承担的协助和监督职责。

明确“参谋员”的定位,坚决破除“老好人”思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认真分析和把握所监督地区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大胆向党委提出整改建议。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监督执纪能力,善于在决策层面为党委提供建议参考,对上级纪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涉及到的重大问题、紧急事项,及时提请同级党委会专题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

明确“协调员”的定位,形成“协同抓工作”的良好格局。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统一认识,不断增强组织协调的自觉性。通过加强与各责任主体之间的联系沟通、情况收集和工作协调,形成各尽其责、互相协调、心齐气顺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凝聚管党治党合力。例如在党员干部教育过程中,就要加强与宣传、组织和党校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在领导个人事项报告工作中,就要主动协调公安、工商等部门配合组织部门的工作。

明确“监督员”的定位,充分发挥“守门员”的作用。习主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要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职责,强化对各单位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全程指导和精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落实。(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