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当官又发财”的妄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04-13 09:15:51
 

“我忘记了领导干部的身份,沦为了金钱的‘奴隶’。今年3月26日,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祥荣因犯受贿罪被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其犯罪所得赃款、赃物被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曾几何时,陈祥荣还是大家眼中“天之骄子”,天资聪慧,成绩优秀,毕业后没几年就成为了台州市当时最年轻的处级干部。可是,自他被任命为台州市椒江区区长之后,在频繁与老板接触、与金钱打交道的背景下,看着身边的老板赚得盆满钵满,陈祥荣的心态变了:“凭什么自己不能赚更多的钱?”,“钱关”面前,陈祥荣屈服得彻彻底底。面对商人老板的围猎,陈祥荣不仅不拒绝,甚至还“主动对接”,以给商人朋友“借钱”为“遮羞布”,让高额利息成为“朋友”之间的心照不宣的贿赂方式。同时,夫妻还合谋唱起了“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贪腐双簧,多次动用“关系”为妻子经商提供便利,毫无为官底线可言。

回顾近几年查处的违法犯罪案例,又有多少干部是在“钱关”面前“栽了跟头”,有的是年纪轻轻就挪用公款用于个人挥霍,有的是势头正旺就“乘胜追击”大捞一笔,还有的是沉迷于参股分红,不惜一切代价为企业老板“站台”,诸如此类为“利”所控的党员干部,任由个人贪欲无限膨胀,置党和国家的利益于不顾,终难逃法律制裁。为官一任,“钱关”固然难过,可过不去这一关接下来只会更难过,例如陈祥荣原本是整个家族的骄傲,却因贪污腐败被人民所痛恨和唾弃,也让家人抬不起头。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告诫党员干部,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发财就不要去当官。可是,仍有一批人在金钱面前“无力抵抗”,始于“心动”终于“行动”,不仅个人“官财两空”,更给党和国家带来无法估计的损失。那究竟是什么给了他们这么大的“动力”让他们在明知一旦事发将难逃制裁却仍旧“敢于伸手”呢?是对金钱的贪恋,是对党纪法规的罔顾,是以为能逃脱制裁的侥幸,是对初心使命的践踏以及自以为是将公权力变现的妄想,才让他们以为“当官又发财”的梦想能够成真,殊不知是白日梦一场。

“廉正清 ,为官三要”,清正廉洁自古以来都受世人推崇,这种优良品格在当下更应该被发扬光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守住清廉为官的底线,斩断“当官又发财”的妄想要从自身做起,从微处着手,从内心深处深刻认识到贪欲的危害,时时以“当官不为发财”自勉,牢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权力观,对金钱由“欲”到“惧”,对贪念由“眼红心动”到“自觉遏制”,日常“三省吾身”,做好自己的“守门员”。“官到能贫乃是清”,始终将心思扑在新时代干事创业中,让群众满意的笑脸成为自己一生中享之不尽的“财富”。(永定区纪委监委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