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念一口老井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4-14 16:57:49
 

故乡并不缺水,村东头有条小河,村南面有条小溪,村西边还有一口水井。

这口水井很有些年头了,小时候听奶奶说,自她嫁到这里时就有这口井了,所以称她为老井一点也不为过。

儿时的夏天,小河小溪是我们的天堂,我们在小河里游泳钓鱼,在小溪里摸鱼虾,而对那口老井,我们一般是敬而远之的,因为挑水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每天太阳还没升起的清晨或夕阳西下的黄昏,各家的男人们就挑着水桶(很少见女人挑水的),有的哼着小曲儿,有的嘴里叼着根卷烟,漫不经心地到老井去挑水,两只空水桶像一件配合失调的乐器,随着挑水人走路的节奏,发出笨拙而又欢快的音调。在挑水的路上,老的少的,络绎不绝。一旦碰面,总少不了要问候一声,或问问家里老人病好些没有,或问问今早准备吃什么,或互相开个荤的素的玩笑。这样亲切和谐的情形,已经深深烙在了我的脑海之中。

自我开始识文断字后,对老井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我觉得老井看似平常普通,其实是很值得我们去称道和赞颂的。因为老井就如一位慈祥的母亲,用她的乳汁哺育和滋润着一代又一代的乡民。从老井身上,我还读到了一种清新明快的诗意。因为她安静、温婉、清澈,站在老井旁边,还能照进自己的影子,能让人生出许多美丽的遐想……

故乡的老井蕴藏着永不枯竭的井水,无论怎样的旱季,我从没见她干涸过。而且井水十分甘甜。我和伙伴们玩得累了、渴了,就一鼓作气地跑到老井旁,避着大人,趴在井边,将脑袋小心地伸进井里,贪婪地喝着井水。随着清凉的井水下肚,顿时觉得一阵清爽和惬意。没错,故乡的老井让我的童年记忆一点儿都不干涩。

只是后来,故乡的老井好像一夜之间突然消失了。可能是故乡水源充沛的缘故。刚开始,故乡人大都在自家院子里安上了压水井,据说压上来的水更清澈,也更甘甜,其实主要还是图方便。再过了些年,压水井渐渐少了,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家家都装上了更加卫生洁净的自来水,家乡人过上了比蜜还甜的幸福生活。

不过,我仍会常常不经意地回忆起那口老井,她就像镶嵌在故乡灵魂深处的一只饱蓄泪水的眸子,岁月的风轻轻一吹,它立刻就流出了泪来……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