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游张谷英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海英 编辑:谢航 2020-04-17 17:02:23
 

去年夏天,我抽闲到张谷英村一游,其古村风韵、悠久家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张谷英村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该村古建筑群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古民居建筑群之一,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从高处眺望,张谷英村四面青山围绕,渭溪河迂回穿村而过,河上大小石桥47座。屋宇墙檀相接,参差在溪流之上,形成“溪自阶下淌,门朝水中开”的格局。傍溪而铺的一条长廊,是一条青石板路,沿途通达各门各户,连接每一条巷口,纵横交错,做到“天晴不曝晒,雨雪不湿鞋”。

整个村落的建筑以木结构为主,以青砖、花岗岩为辅,其间又点缀有精妙的工艺设计。建筑技艺和人文意蕴相互交融,处处体现着“天人合一”的理念。这也让张谷英村声名远扬,有“洞庭天下水,岳阳楼外搂”之美誉,被称为“天下第一村”。

家族文化是张谷英村除建筑艺术外又一大特色。在张谷英村,家规家训历史悠久,在族人中印迹深刻。自1768年,张炳、张默斋、张祖武、张煌等人合族众议,主持编订了《张氏家训》16条、《族戒》5条,并列入族谱开始,时有修订;1990年又新增《家训》9条,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后来,更是编写了7140字的《劝孝歌》:“劝善书多皆切记,我劝世人从孝起。堂前父母大于天,须知万事孝为先……”今天读来仍催人泪下。

概括起来,张谷英村家训的核心内涵主要有四个:一是孝当先,即孝顺父母、友爱兄弟、爱国爱家;二是和为贵,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处事方圆;三是勤耕读,即自强不息、爱岗敬业、知书明理;四是崇廉洁,即尊崇廉洁、修身养德、廉俭持家。

在孝、和、勤、廉这四字的熏陶下,整个张谷英村颇有儒风袭人、孝友传家的风范。科举时代,张谷英村出过进士1人,举人7人,贡生6人,太学士33人。

岁月悠悠。直到今天,张氏家训作为张氏族人世代传承的传家宝,不仅是全村的骄傲,也成就了张谷英村这一方净土。

(慈利县住房保障和房产市场服务中心:李海英)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