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是决战决胜 越要强化作风保证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吴俊 编辑:谢航 2020-04-17 14:43:1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4月15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就拿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

但是,作风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顽固,还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比如:在疫情防控中,就暴露出一些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在日常工作中,有的干工作疲疲沓沓、拖拖拉拉,遇问题推诿扯皮、报喜不报忧,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有的同一议题会议层层重复开,过多要求基层提供视频图片资料作为工作佐证,调研扎堆流于形式干扰基层工作,以“属地管理”为由搞责任“甩锅”……如此等等,让基层苦不堪言,群众深恶痛绝。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风险隐患挑战交织叠加,特别是疫情波及面广、影响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把发展的潜力释放出来,必须千方百计,扑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以实干出实效;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让人民群众摆脱贫困、阔步迈入小康的铮铮承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梦想,需要党员干部夙夜在公、只争朝夕。一言概之,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抓好作风建设,革除一些作风顽疾,能够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摆掉束缚,有更多得时间和精力去抓落实。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已经吹响,战鼓也已擂动,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作风是保证,也是关键。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促发展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成色才会更亮更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