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年轻有为”成“新愁旧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4-21 20:55:03
 

据三湘风纪网通报,长沙市国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陈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衡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983年11月出生的陈熙,2016年9月至今任长沙市国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原本是年轻有为,却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平添新愁旧憾。检索近期通报发现,类似有陈熙这种80、90后年轻干部腐败问题的不在少数,在中央鼓励使用年轻干部的大背景下,如何让年轻干部系好“风纪扣”、把好“廉政关”值得深思!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新时代广大青年的深切勉励。“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干部最具闯劲、干劲,是任何时期社会发展进步的“生力军”“主力军”,但我们还要看到,浮躁、爱慕虚荣、缺乏定力、法纪意识缺失等等也一直是很多年轻干部的标签。作为公职人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干部首先要清醒认识到自身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做到时刻用党纪党规约束自己的言行,系好“风纪扣”、常修思政课、常紧“纪律弦”,才能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不“迷眼”、不“手软”、不“嘴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良好的政治生态之于年轻干部尤为重要。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日常重要工作来抓,经常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尤其是要注重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使从政路上始终有警钟长鸣。在选人用人方面,坚持实干者有位,尸位素餐者、投机取巧者无位,树立实干用人导向,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形成良好的政治氛围。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致力于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一些“咬耳扯袖”、多一些“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尤其是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尤为重要,很多党员干部蜕变在八小时之外、很多腐败发生在八小时之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要有治病救人的态度系统性开展好相关工作,确保监督无盲区。

在“年轻有为”与“新愁旧憾”之间,没有荆棘丛生、沟壑万丈,稍有不慎就会一步踏错成千古恨。年轻干部作为一个时代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务必要既埋头苦干、又不时抬头辨方向,才能让“年轻有为”接续为“老当益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是广大年轻干部大展拳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绝好时代,我们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