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戒形式主义要寻根究底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4-22 15:16:25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其中提到,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对在发文开会方面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的,及时督促纠正。

之前看到网友的一个调侃很有意思,“有一种轻松叫青春痘长在别人脸上”,言下是谁长谁不轻松。形式主义问题恰恰相反,搞形式主义的很轻松,基层干部、群众却深受其害。对于形式主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厉声警告说:“你们要再这么搞,处分相关负责人,没收打字机 ,就是要让你们难受难受,养成新的习惯!”可见深恶痛绝。

已经过去的2019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可以说,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坚决贯彻执行下,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取得明显成效。然而,形式主义问题至今没有绝迹,少数地方仍然出现形式主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等问题,究其原因,是形式主义的根还在、孕育形式主义的土壤还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破解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时务必要寻根究底。

形式主义问题好比庄稼地里的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连根拔起。既是寻根究底,就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留半截残根“春风吹又生”。发文开会方面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不妨就以文件、会议为线索,针对文件、会议明确的内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看相关工作谋划符不符合基层实际,具体工作落实了多少、跟进了多少,看基层干部、群众对工作开展及成效满不满意、认不认同,好的方面在哪里、不足的方面是什么。如此想必能发现真情况、真问题。对切实存在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情况的,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尤其是典型问题,要通过问责带来阵痛、形成震慑,倾向性问题,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及时搞好督促整改。

对于切实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如何监督?如何整改?最有力的抓手在哪里等问题都需要明辨。整体与局部的问题也需要辩证看待,哪里有问题就抓哪里是治标,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放,形成既抓“一把手”、也要“一把手”抓的良好局面方是根本。“一把手”是一个单位的领头雁、风向标,也是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的重要占比对象,没抓住这个关键就找问题突破口好比倒裳索领,多是无用功,因此抓住了“一把手”也就是抓住了源头。另外,“一把手”是一个单位全面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也是如此,只有“一把手”自己首先做好,树立实干标杆,并且以上率下,将单位的作风建设抓得严实、抓在经常,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形式主义问题。(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