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轮椅上闯出致富路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4-22 15:16:28
 

“卢伯伯一再交待,肥料要均匀一些,覆膜一定要压实,不然就会生杂草……”4月10日,慈利县南山坪乡双和村的烤烟种植大户莫才文坐在轮椅上正在烤烟地头组织施肥、覆膜等工作,精神头儿十足。

他口中的“卢伯伯”是慈利县南山坪乡纪委副书记卢银法,今年已经58岁。2018年初,乡里筹划干部联村工作时,他主动要求联系双和村。

“双和村地处高山、深度贫困,是块硬骨头,您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主要领导当时心有疑虑。

“年纪大但是全身的骨头都还硬着呢。”其实,卢银法早就有了自己的思路。

原来,双和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全村仅有234户,总人口9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8户,174人。典型的高山贫困村,但由于这里昼夜温差大,种植出来的烤烟却是全县成色最好的,加上卢银法以前有多年分管烤烟工作经验,他觉得,要拔掉这里的穷根,发展烤烟产业大有可为。

可是,贫困群众并不这么想,莫才文就是其中的一位。卢银法第一次走访时就了解到,40多岁的莫才文10多年前在洞溪煤场因工致残,生活起居要依靠轮椅,如今他还未摆脱悲观情绪,有时还会偷偷躲在被子里流泪,艰难的生活仅靠70多岁的老父亲每年种几亩地勉强维持着。

“贫困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本经念不好,搞发展脱贫致富就无从谈起。”卢银法深知扶贫必先扶志,每天他不是在田间地头考察就是在贫困户家里走访,一面耐心倾听、一面积极引导。功夫总是不负有心人。

“卢伯伯,您看我这个情况,我爸年纪也大了,能不能帮我想个路子,我想做点事。”莫才文终于主动向卢银法要对策。

“路子当然有,就看你敢不敢尝试,流转土地种烤烟。”卢银法渐渐发现莫才文脱贫的想法越来越强,加上他思维活跃,便鼓励他种烤烟。

“我敢!可我既没资金又没技术……”挡在莫才文面前的实际困难确实很多。

“资金和技术我来负责,你放心,所有的环节我管到底。”卢银法向他郑重承诺。

“卢伯伯,那就这么定了,我马上干!”卢银法的承诺给他吃了定心丸。

事实上,卢银法也正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帮助下,莫才文在当地农商行贷款5万元,流转了村里十几亩闲置土地,加上自家地共20亩。眼看着莫才文虽然不能自己下地干活,但是坚持用双手转着轮椅在地头来来回回,手上都磨出了血泡,卢银法不禁动容,除了日常指导外,他还让烟草站的培植员经常上门给他传授种植经验。一年下来,莫才文经营的烤烟卖出14余万元,除去成本,获利近5万元。

“莫才文的自尊心很强,对他的笑容我印象很深刻,起初只能算是憧憬的笑容,有担心、不坚定,现在是幸福的笑容,充满自信和力量。”回想脱贫前后的莫才文,卢银法也欣慰自己收获了贫困群众的认可。

自2018年以来,在卢银法的鼓动和帮扶下,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加入烤烟种植行列,从最先的零散种植地到2019年的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一半以上)1050亩,创造经济收入400余万元,再到今年的51户1295亩,群众的干劲越来越足了。这其中,卢银法不仅参与种植、移栽、病虫防治、科学烘烤等具体指导,还全程监督贫困群众的交烟、定级等工作。

也有人好奇他的这股子拼劲,他说:“基层工作时间越长,年纪越大,越能体会到共产党人的那份初心和使命,只是想好好守护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