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一份复制粘贴的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黎鹏 编辑:谢航 2020-04-21 20:55:05
 

“一只眼睛近乎失明另一只严重受损可以办理残疾人证明后申领补贴吗?”4月13日,慈利县东岳观镇纪委专干黎鹏在镇民政所核实完民政资金发放疑似问题过后顺便咨询相关补贴发放政策。

“只要是持有肢体二级和精神三级以上的残疾人,凭残疾人证就可以在民政所申领每月60元的残疾人生活补贴。如果是低保户的还有每月60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工作人员详细解释道。

在别人看来,60元或许只是小钱,但在黎鹏眼里,他的帮扶对象——每时每刻都在努力生活的唐某一家人却很需要它。

说起唐某一家,黎鹏忘不了2018年底的情景。11月底,刚进公务员队伍不到一个月的他由于镇政府一名职工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黎鹏便接手其5个贫困户结对帮扶任务。当第一次走访到唐某家中时,他十分揪心。

唐某原籍重庆,当时,唐某夫妇俩在外打工挣钱,两个儿子在家由爷爷照看坚持着学业,大儿子读高三、小儿子读高二,家中危房欲坠、日子紧巴,再加上大儿子幼时不慎伤了眼睛,至今每年还需要花费治疗费用,让原本一贫如洗的家更加捉襟见肘。贫穷或许并不能直接触动人心,但是不向生活低头、努力生活的这一家人让黎鹏不禁动容,况且,黎鹏在完成学业之前,他的家庭状况跟他们何其相似,同是两兄弟读书、父母砸锅卖铁供养,在党的好政策帮助下一步一步度过重重难关。如今,自己成了党的干部,他首先想到的是要把那份爱复制粘贴给这一家人。

一年多来,黎鹏一直跟唐某沟通申请危房改造的事情,首先保障住房安全。虽然夫妇俩以孩子上学为由多次婉拒,但在黎鹏的耐心劝导、政策解说及真心帮扶下,唐某一家终于在19年的10月完成了危房改造。且19年春节过后,唐某决定留在家里帮助大儿子备战高考,黎鹏便一直致力于帮他联系一些附近的零工,以便增加收入。

今年4月,县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核实民政资金发放疑似问题,黎鹏猛然想起唐某大儿子的眼睛,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唐叔吗?我是黎鹏,我上次听你说你大儿子的一只眼睛视力近乎失明了,我刚在在民政所打听了一下……”黎鹏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询问唐某是否领到这笔60元的补贴。

“我大儿子唐XX早就申领了残疾证,之前听村里说有什么钱发的,可是我们没有收到钱。”唐某对发放补贴的事记忆模糊。

黎鹏当即到镇民政所核对残疾人补贴发放表,很快查到最近一期的残疾人补助发放表中有其大儿子唐XX的一笔60元的补贴。经过多方核实,原来,自2017年10月开始,这笔补贴的发放从未间断,只是唐某夫妇常年在外打工遗忘了这件事,虽然村干部曾经提醒过,但忙碌的他们没有放在心上。

“贫困群众的小利益事关重大,必须认真对待。”针对出现在唐某身上的情况,镇纪委给镇民政所及相关镇村干部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并反复核查是否还有类似情况。

“小黎啊?哦!钱都拿到手了,包括利息一起共1628元,感谢你啊……”电话那头的唐某兴奋地说个不停。(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黎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