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务能手】于金武:敢于亮剑是我们的职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俊德 编辑:谢航 2020-04-23 16:18:33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2018-2019年度“百名业务能手”于金武

张家界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 于金武.jpg

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起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于金武,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他是一个能埋头苦干的人,同时也是一个敢于亮剑的纪检人。”近日,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采访他的事迹。他有些腼腆,面对荣誉,他很低调。大多埋头苦干的人,都有一种不爱张扬的品质。

能走上讲台,传道授业解惑,是一种能干的表现

于金武愿当授课先生,是2016年3月的事。由于他实践经验多、理论水平高,被请上讲台,讲解党纪条规、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知识。没想到,他的讲课生动、有趣,受到学员们的首肯。随后,他爱上了“授课先生”这个职业,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班、区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市纪委监委机关“一周一课”培训班上,他结合业务实际,讲课深入浅出,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先后总结撰写《审(调)查笔录的制作》、《审(调)谈话策略技巧》等10多个实务讲义和理论课分享给学员,大家受益匪浅。学员小王评价他的讲课:“亮点突出,实例丰富,点面结合,特色彰显。”“我是于主任带出来的,他积极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帮助我们新同志快速成长!”二室业务骨干彭继春说。“其实我只尽了一位授课人的职责与本分。”近三年来,于金武授课20多次,带出了尹成哲等一大批纪检监察业务能手。

能参与办案,当纪检尖兵,是一种能力的迸发

2002年5月,于金武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因敢啃硬骨头、主办典型案例而受到行业人士的称赞。2016年3月,他从一部相机的违纪线索查起,主办查处了市农业系统腐败窝案。此案牵涉人员多,案情错综复杂,他和同事们六上桑植县村寨,常常加班加点,收集证据,累的腰酸背痛。最终立案查处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该案被评为全市十大精品案件。2017年他主持查办农开系统系列贪腐案件,具体协调指挥全市办案进程,共立案查处1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我指导办理的桑植县田某职务犯罪‘留置’第一案,从立案调查到办结移送司法机关,仅仅5天,刷新了全市‘留置’案件查办时间最短记录。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就要敢于斗争,敢于发力亮剑。”他说。

“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办一件案就要办成铁案,让群众满意。”2015年,他提级主办桑植县杨某举报某村干部的久访不息信访件,有一次下乡调查,夜晚遇到公路塌方,他们被困在山上,最后请挖土机救援才安全下山,他们身上被雨水淋透,于金武笑着对同事们说:“今天我们不被雨水打湿,哪有我们搜集到的这么多证据材料?”通过走村入户,他查找搜集到25年前的相关书证材料,就反映的28个问题形成近2万字的调查报告。当一摞摞厚厚的材料摆在上访人的面前,上访人被彻底感化了,他握紧于金武的手说:“没想到过了25年的事,你们还能查清楚,纪检干部办事认真!”最终,相关人员被立案查处,上访人从此息访。

近三年来,于金武主办或参与核查处置各类问题线索340件,其中立案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组织处理83人。清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879起,涉及违规人员3867人,涉及资金152万元,退缴金额83万元;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3件,整改问题505个,组织查办“8.28”、“7.19”等扫黑除恶专案,召开专门工作会议20次,审查谈话70余人次,深挖公安民警、领导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发现涉嫌违纪违法人员30余名。

能精准监督,当“监控探头”,是一种本领的再提升。

“做好监督检查,主要在‘精’‘细’‘严’三字上下功夫。精,就是要落实在任务上。细,就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严,就是要落实在效益上。”多年在纪检监察岗位上磨炼,于金武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监督本领。2019年9月,通过明确提醒对象、明确提醒办法、强化监督检查、细化职责任务,根据每季度列出的责任清单形成提醒卡,协助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廉政谈话提醒485人次,反响良好。“这个办法好,让一把手每时每刻都感受到主体责任的压力,能够挑起重担砥砺前行!”许多干部感慨地说。

同时,于金武落实落细市管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机制,通过明确监督内容、强化监督方式、注重成果运用等措施,盯住被监督单位245名市管干部八小时以外在各种社交场合、公共场所表现,规范和约束“八小时以外”言行。为此,他和同事们经常下到社区,开展志愿活动,或走访群众、或了解信息、或掌握动态,把监督细化到基层。

“向档案要效益”是于金武常说的一句话,他注重在政治生态档案管理上做文章,结合单位党员到小区(社区)支部报到活动,加强监督检查改进作风建设。针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精准开展34个单位市管干部的数据采集和档案建设并动态更新,注重成果运用,依托档案精准回复党风廉政建设征求意见23批353人次114家单位,对5个单位和4名干部提出不同意见。

“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敢于亮剑是我们的职责!”于金武说。(张家界日报 谷俊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