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县纪委监委李美惠:“谁说年轻人不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纪委监委 庹星 编辑:戴一菥 2020-01-10 08:48:26
 

在慈利县纪委监委,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生活中,他们积极阳光、开朗大方;工作时,他们严阵以待、决不懈怠……第五纪检监察室的“90”后李美惠便是这年轻队伍中的一员。 

de85ae6249891731dd4a0b6a5a0551f.jpg 

慈利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李美惠

在“碰壁”中成长

2015年9月,大学毕业的李美惠考入慈利县人民检察院,成为反贪局的一名工作人员, 2017年12月转隶到慈利县纪委监委,从事案件审查调查工作。

次年6月,李美惠第一次参与案件办理,负责市法院系统的系列案之一。

被谈话对象是个个性要强、处事精明的女律师,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从一开始便极不配合办案人员,处处回避,甚至绝食,致使调查陷入僵局。没有任何经验的李美惠当时负责做记录,由于先前的一些误会,女律师严词拒绝看她做的记录,认为她“太年轻”,谈话人员肯定教她做了假笔录,存在不如实记录的情况。

没料到,“踌躇满志”的李美惠转隶后的第一次谈话工作,就在质疑声中狠狠碰了个壁。她感到很受挫:难道每个案子都这么难办吗?

后来,在室主任的带领下,大家仔细研究材料、讨论谈话方式,想了许多办法,经过近三个月的沟通谈话,女律师终于放下戒备,直面自己的问题,并写出深刻的忏悔录。

虽然案件顺利办结,但“菜鸟”李美惠心中有了一丝“阴影”,她感到自己很渺小,懊恼自己“年轻没经验”。但也正是有了这次经历,李美惠才知道每一份有罪供述材料的背后,都是办案人员付出了莫大的努力与心血才得到的。她深深体会到办案工作的不易,也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

“谁说年轻人不行”

去年9月份,在办理某公司原工程部负责人涉嫌职务犯罪案时,李美惠接到担任案件主审的任务。

为顺利完成任务,李美惠多方面详细了解了被谈话对象的家庭情况及工作经历,但走进谈话室后,面对同自己母亲一样年纪的被谈话对象,她顿感无形的压力扑面袭来。对方见主审人员还是个年纪轻轻的女娃娃,似乎也并不把她放在眼里。

“开弓没有回头箭”,倔脾气的李美惠下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通过谈话细节,她在心中暗暗揣摩分析对方的性格,摸索出合适的谈话方式。有时候为了一个线索,结束当天的谈话后回到住处又继续翻材料、想问题,常常熬夜到凌晨才睡,第二天顶着黑眼圈继续谈话。

经过几次谈话后,外柔内刚的李美惠成功击破对方防线,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步引导被谈话对象打开心扉,经过20多天的攻心谈话,该对象终于将问题一一交待。

“别人常说女性干不好内审工作,更何况我们年轻没经验,但我听了就更不服输,就想证明年轻人是有干劲、有冲劲的。”提起这次与谈话对象的“较量”,李美惠既如释重负,又有些自豪:“谁说年轻人不行?现在办案点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虽然我们经验不足,但是我们热爱这份工作,也愿意努力去学。”

“肩负使命就要努力前行”

自从干上办案工作,“忙碌”便成为生活的主线。李美惠与同事们的工作状态几乎就是待在办案点。

2019年1月,李美惠抽调到省纪委办案,她妈妈身体不适住进医院,为了不让女儿担心,妈妈一直瞒着,后来她还是从叔叔口中得知的消息。恰巧那时候爸爸在外地出差,由于当时临近春节,案子必须要结案,李美惠知道后也没敢请假,只能委托自己的好朋友去医院照顾,妈妈住了半个月的院,她才赶回来,还来不及说上宽慰的话,妈妈却笑着先开口了:“先把工作干好,年轻人以事业为重!”

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下,这个骨子里倔强的姑娘干起工作来特别“拼”,同事都评价她“长得文静温柔,工作起来不苟言笑,‘凶’得很”。听到这样的话,李美惠自己揶揄道:“我内心是个‘女汉子’,既然干上这项严谨的工作,肩负使命就要努力前行。我这个‘养生派’现在已经变成‘熬夜派’,连洗发水都从飘逸型转到了生发型。” 李美惠对待工作较真、不服输,也干得出色,2018年她被评为全县“优秀纪检监察干部”,2019年8月,在张家界市纪检监察系统首届“啄木鸟杯”案例论辩赛中,她凭借出众表现斩获“最佳辩手”,作为市代表被推选到省里参加比赛。

“将来的你一定很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一句简单的座右铭诠释了李美惠的工作态度和人生信条。也正是因为有了很多同她一样求真务实、扎实上进的年轻办案人员,使得纪检监察的舞台熠熠生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