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人民服务要主动一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4-24 16:23:45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4月23日报道,在福建厦门翔安区新店镇彭厝社区,原先规划的39块住宅建设用地,分一期16户、二期23户。其中一期建设用地已可交付使用,二期建设用地还不可交付,社区几十户居民住宅建设许可证长达五年无法通过审批。然而,在巡察组的跟踪督促下,相关部门同意一期16户建设许可先行申请审批,令社区群众很满意。

我们可以看到,群众满意不在同意申请审批的相关部门,而是在帮他们协调解决了现实困难的巡察组。许可证一天不通过审批,群众的生活住房就迟一天不能盖,事关群众燃眉之急,既然已可交付使用的建设用地可以先行审批,为何要在巡察组的督促下才能批?这样只会显得工作被动,为民解难帮困的意识欠缺,如此怎能叫群众满意。

“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蠢”字的本义是:昆虫慢慢的爬行。但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语境下,笔者认为其下的两个“虫”都有了具体含义:一个是形式主义,一个是官僚主义。不做让群众失望的蠢事,那就既不能搞形式主义假把式,也不能有官僚主义旧作派。归根结底,就是要全心全意、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开展工作不能推一下动一下,有人过问一个样、没人过问另一个样。如此看来,为人民服务要主动一些。

主动一些才能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主动贴近人民群众,倾听人民的声音、了解群众的疾苦,才能真正理解人民群众的所期所盼,开展具体工作时才能做到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遇到了矛盾问题,只要是能够协调解决的就要想办法协调解决,多为人民群众着想、多为人民群众“跑腿”、多为人民群众“出面”,切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奋斗目标。

主动一些才能更好的联系群众、依靠群众。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群众观”,道出了人民群众之重,必须始终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汇聚群众力量不是通过开会、发文就能实现的,要主动跟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只有为群众办实事、解真困,才能收获民心,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进的磅礴力量。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同志于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 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讲述了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团结起来,打败日本侵略者。如今跨入新时代,面临的风险挑战不少,广大党员干部当一如既往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并且要主动、再主动!(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