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亲的耳光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黄建国 编辑:谢航 2020-05-14 09:10:17
 

父亲离世已有十多年了,每每想起和父亲相处的日日夜夜,无不为之感到伤痛、心酸。父亲虽是个普通农民,一生也没有过上几天好日子,但他为人威严正直、嫉恶如仇、勤劳简朴、言而有信。父亲的言传身教给我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让我终身受益。

现在回想起来,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父亲的耳光,它不仅让我饱尝了皮肉之苦,更是让我在心上烙上了一道深深的印记,但也就是这脆生生的耳光,给了我一生的教训、一生的警醒、一生的敬畏、一生的自律、一生的成长。

那还是我7岁那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天,我和生产队里的几个小伙伴们一道上山砍柴,天至中午,受干渴、饥饿驱使,几个胆大的同伴便在生产队的地里刨红薯、扯花生,寻求果实充饥,但因季节未到,都还没有长果,他们就把红薯藤、花生秧挂在树枝上,大家继续卖力的砍柴,心想等下午大人们放工后来接我们,肯定会因砍了不少的柴而夸奖我们。

殊不知,等到傍晚时分,母亲来接我们回家时,发现了被扯的红薯和花生,非常生气,怒气冲冲的回家就给父亲说了,父亲一听,火冒三丈,认为我们破坏了集体生产,不由分说,蒲扇般的大耳光左右开弓,打得脸上、屁股上青红紫绿,并像老鹰抓小鸡一样,把我拖拉到生产队(当时每天晚上生产队都要开社员大会),和其他几个小伙伴对质,并向全队的社员承认错误。当时我幼小的心灵,充满了恐惧、伤痛、委屈、羞愧,泪如雨下、无地自容。

自那次事件之后,我就暗暗的发誓,一定循规蹈矩,不做坏事,做一个有所作为的人。母亲也经常叮咛我要做到“口稳、手稳、身稳”。在父母的严厉教育下,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一路成长到现在,五十多年来,秉承了父亲刚正不阿的个性,也记住了父亲耳光的滋味和母亲的教诲,自觉的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勤奋朴实、好求上进,使自己的一生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社会,也无愧于我的父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