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裴氏家规代代传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海英 编辑:谢航 2020-05-14 09:11:01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九曲黄河激流澎湃跌落壶口,穿越晋陕大峡谷后陡然开阔,在它折向东的臂弯里,环绕着古称河东的晋南大地。这里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钟灵毓秀、人才辈出。而运城市闻喜县的裴柏村,以“中华宰相村”的美誉蛮声中外,裴氏家规千百年来广为世人称颂。

裴氏家规由《河东裴氏家训》《河东裴氏家戒》两大部分组成。《家训》是正面引导,劝人从善;《家戒》是负面清单,警诫后人,一正一负,泾渭分明,又相辅相成。

裴氏家族“自秦汉以来,厉六朝而盛,至隋唐而盛极,五代以后,余芳犹存”“豪杰俊迈,名卿贤相,摩肩接踵,辉耀前史,茂郁如林,世不乏人”,正可谓“将相接武、公侯一门”。其家族人物之盛、德业文章之隆,实属少见!

裴度为历代裴氏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是唐代中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历宪宗、穆宗、敬宗和文宗四朝,均为重臣。他文武兼备,曾都统诸将平定淮西之乱,后被封为晋国公。在今天的裴柏村,仍留有纪念裴度的裴晋公祠,以表彰他的功绩。

除了裴度,裴氏家族可圈可点的人物还有很多,如曹魏时尚书令裴潜,他去世前,遗嘱令薄葬,丧事从俭,墓中只放置一些瓦器,这与当时的厚葬之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还有北朝时享有“独立使君”美誉的河北郡守裴侠,一生清正廉明,亲定“凡贪官污吏者,死后禁入祖茔”,严教后人。可见,裴氏家族深受家风影响,在清廉上是一脉相承的。

两千年间,裴氏家族冠裳不绝、名声显赫,有其内在的原因。裴氏家族是实践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的典范,其中,裴氏家规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闪亮的文化符号。解读它,我们就能找到裴氏家族繁盛不衰的密钥。

河东裴氏《家训》和《家戒》,携古法之精要,汇睿思之大成,鞭辟入里,字字珠玑,耐人咀嚼,催人奋进,其核心就是“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而从历史上看,裴姓多忠义之士,鲜有逆臣叛将,从一个侧面印证,家规教化玉汝于成,是多么的重要!

《家训》劝从善,《家戒》警后人。《家训》如绵绵细雨润物无声,又似不息明灯指引方向;《家戒》恰似黄钟大吕振聋发聩,又如一记惊堂木警示后人祛恶扬善。

裴氏家族没有为子孙后代留下深宅大院和万贯家财,而是留下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和修身自重的道德典范。这才是真正的、弥足珍贵的财富。(慈利县住房保障和房产市场服务中心:李海英)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