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酒嗲嗲”的致富新岗位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5-19 11:06:25
 

“周妹子,快过来,我有事跟你讲——”

5月2日,我到结对户家走访,刚到村部,就听到有人喊话。

一看到是万青山,我心里禁不住咯噔一声,这个难缠的嗲嗲不会是又喝酒或赌输了吧?

他神神秘秘的跑来,“我有个新岗位啦,跟你一样是搞监督的。”

说得我一脸问号。但事情的原委还得从“万嗲嗲”的蜕变开始讲起。

万嗲嗲曾是村里的能人,有手艺,有见识,能说会道,更是十里八乡为数不多的赤脚医生,村里无论谁家有个头疼脑热,都会去找他,请他把把脉看看诊。但是,自从几年前妻子出车祸动了大手术,被儿女接到外地休养,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又全身骨头坏死瘫痪在床后,万嗲嗲便像一只无路可走的“困兽”,在这山旮旯里的方寸之地,一蹶不振消磨了意志,甚至染上了酗酒和赌博的陋习。

自我2016年底结对帮扶开始,见到的他总是满身酒气,不是抱怨今天跟谁喝了酒,就是手气不好,打牌又输了多少钱?

无论怎么劝说都不听,好几次气得我都差点拂袖而去,“这样的烂泥怎么扶得上墙?”心里甚至赌气说再也不见他抑或见了都绕道走。

直到我终于知道了这背后的隐情。

那是2017年的一个冬天,我在走访途中,过河的时候摔了一跤,鞋子也被水冲走了,于是到距离最近的万嗲嗲家,准备借双鞋穿……

本是抱着侥幸心理的,没想到正好遇见他在家。“我要伺候我妈,你随意坐!”说完,他将我带到火坑边递给我一双拖鞋后,就自顾自去忙了。

从伺候老母亲洗漱,吃饭,到背她到院子里晒太阳,吃药,给她打止痛针……

看着这样的画面,我不禁红了眼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试问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看着这样一个汉子,几年如一日独自温柔的侍奉在母亲身前,哪怕在县城各大医院都放弃治疗后,他依然选择用自己的双手给被病魔折磨的母亲撑起一片天——没有药方,自己研究;太过疼痛,用心陪伴……甚至放弃一心向往的外面的“打工世界”,一心一意的坚守在老太太身边。

回去后,我反复回想曾经风光无限的万嗲嗲是如何一天天落魄下去的症结所在:或许正是这种想飞出去但又画地为牢的矛盾和挫败感,让他染上了酗酒、打牌的习惯,仿佛唯有如此麻痹自己,才能从这原本不属于他的失败的人生中逃离出来。

可也正是这种不屈不挠的善良让我坚定了信心,万嗲嗲这块硬骨头必须啃下来!既然他曾是个能人,发家致富的技能应该很多,关键是如何让他振作起来,重新激发内生动力。

在与沙洲村支两委详细商讨过后,2018年我们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帮扶政策:从发挥所长聘请他为公卫专干帮村里办事,到免费提供场地让他在村里开办诊所,再到帮他申请易地搬迁住上新房……

2020年,万嗲嗲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我现在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还喝酒打牌不?”

“哪有时间啊,我现在一天是忙得团团转!”不等话说完,他就火急火燎的用摩托车将我带到一个施工场,“你看这是咱村正在建的鱼塘,准备吸引游客垂钓,还有那边,我们准备再发展采摘果园——”他手舞足蹈地的一边比划一边指给我看,脸上笑容灿烂,幸福小康的生活正扑面而来。

以前是迫不得已留在村里,哪怕年初母亲已经去世,现在县城有240元/天的活找他,也不去,“我要撸起袖子为村里干事业,看着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

桑植县沙洲村位于澧水源头,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生态旅游的好去处。自2018年以来,该村加快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9年底,该村贫困人口基本都已脱贫,且大部分偏远的贫困户都已搬进了集中安置区。

2020年初,该村又筹谋了新的集体产业,利用产业发展20万元基础资金,成立了生态专业合作社,选举了董事委员会,而这也就是万嗲嗲口中的致富新岗位——董事委员会的监督员。

“周妹子又来了,快进来看看我这农家乐建得怎么样?”

……

“哈哈,到时还要麻烦你多给我们宣传宣传!”

“一定一定!”

一路走来,我看到很多村民都在动手修缮房屋或者用花花草草装点庭院,看到我这个经常往村里跑的老熟人,大家纷纷打起了招呼。

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铿锵之声,让寂静的小山村一下子活了起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定会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产业发展得更兴旺,小日子过得更安康!”村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桑植县河口乡纪委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