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秘密实施的危改“资金分配”方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0-05-19 11:06:30
 

“谢谢你们为我找回这些钱!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近日,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危改户胡某收到乡纪委退还的一万元危改资金,眼里噙满泪水激动地说道。

几个月前,三官寺土家族乡纪委收到上级交办件,反映该乡某村原村支书违规截留危改资金,乡纪委随即展开了调查走访。

起初,纪检专干小李觉得乡纪委书记“危改户身体异样,调查要更细致!”的叮嘱有些小题大做,但随着调查不断深入,才知晓过程并非想象中那般容易。

“你是老谭吧,我们是乡纪委的,今天来找你了解一些情况,关于你们村支书截留胡某危改资金的事你是从哪儿听说的?”调查组率先找到信访人进行核实。

“我听危改户自己说的,他说村支书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给了他一万块钱。但据我所知,危改资金不止这个数,这笔钱肯定被截了。胡某智力有点问题,我觉得村支书不该这样欺骗利用他。”

了解了信访缘由,调查组心中有了底。

“胡某的危改申请是你协助办理的吗?你是否清楚资金到账情况?”调查组找到村支书单刀直入地问。

“是我办理的,我看他家境困难就申请了,钱是我陪他一起去取的,但我一分钱没拿。”村支书先是一口否定。

调查组决定直奔危改办,进一步搜集相关证据。

“胡某是否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你们是何时以何种方式拨付危改资金的?拨付资金前有没有进行验收?”在危改办,调查组查阅了相关资料,进行了深入询问和调查。

“我们组织过验收,是符合验收标准的,资金是在验收合格后,通过危改户一卡通账户直接发放的,金额是2万元。”工作人员一一答复。

经过一轮调查走访,申报审核、组织验收、资金拨付都没问题,信访举报的这一万元资金去向仍无法查明,调查组决定再次从村支书身上寻找突破口。

“胡某无儿无女,生活困难,我们知道你帮他是一番好心,但这笔钱是他生活的寄托和希望。”

“希望你如实向我们坦白,有困难要向乡里反映,大家一起想办法共渡难关,不要走歪门邪道。”经过调查组苦口劝说,村支书终于全盘托出,并为自己的行为深深忏悔。

原来,该村经济基础薄弱,老村部年久失修,村支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思来想去,便打起了危房改造资金的歪主意。他找到智力低下的胡某,商量了危房改造“资金分配方案”,一万元让其用于危房改造,一万元交给村里。胡某想着有钱拿,便稀里糊涂成了“同伙”,村支书成功“移花接木”。

真相大白,该村支书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当乡纪委将资金退还给胡某时,一人独居又无儿无女的胡某几度哽噎得说不出话,此情此景深深烙印在每一位调查组成员脑中。

“村支书情有可原,可群众利益不容侵犯,对他的严惩,是对更多后来者的警醒和救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近在眼前,任何觊觎扶贫‘资金’,窃取群众‘奶酪’的行为都要零容忍!”调查结束后,大家身感任务艰巨,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清晰,保驾护航小康之路任重而道远......(慈利县纪委监委 代炯琼 李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