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改“图省事”岂能真省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吴凡 编辑:谢航 2020-05-20 16:06:47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20日报道,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党工委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敷衍整改。面对巡视组的整改意见,该街道整改主要负责人廖春举不仅不重视,还直接复制、照搬照抄福清市级整改方案,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因未认真履行职责,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敷衍走过场,廖春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古有“洛阳纸贵”,今有办公纸“能”。基层的具体问题整改居然在纸上就能“完成”、活生生的羊在纸上就能“繁衍”、换件“外套”旧房就能变新房,不可不谓“能”。当然,这只是少数党员干部给其赋予的“神通”。

整改不真改、只在纸面上改,这是典型的“纸上谈兵”式形式主义,甚至纸面上整改都不想费心思,“图省事”搞照搬照抄。以形式主义配合懒政思想干工作,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检查过不了关,除了要“挨板子”还要回过头来再整改,试问,这省了哪门子事?

不得不说,懒政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形式主义,在一些小问题上,有时个别干部靠走走形式、跑跑过场,倘若检查把关不严就蒙混过了关,固然是省时又省力。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大形势下,摆在面前的都是攻坚战、硬骨头,懒政思想是绝无生存空间的。党中央下大力整治形式主义问题,正是要通过转变作风,把党员干部的所有精力、智慧都回归到本职工作上来,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开展本职工作,才能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艰巨任务,也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消除懒政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党员干部本身当首先认识到位,自我要求到位。另外,事关党的作风建设、强国兴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政治监督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针对具体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不仅要严监督,还要会监督。形式主义不解决实际问题,监督检查就要从实际问题出发,沿着问题寻根究底,找出“无根之木”“空中政绩”,用好纪律的戒尺,让“图省事”搞形式主义的党员干部不省心、不省事。当前,很多干部群众感叹,党中央提出的反腐败、脱贫攻坚以及整治形式主义等都不是说说就算了,是动了真格的,这从侧面反映出党中央决心之大、力度之大,也正是截止当前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加强作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曾严厉告诫:“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是告诫是痛斥也是具体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莫让“图省事”的思想在自己身上生了根。(慈利县纪委监委吴凡)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