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朋友圈”围猎的粮食局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鹏 编辑:谢航 2020-05-21 15:50:26
 

“我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归根结底还是自己没有守住廉洁底线,没有对那些别有用心、企图用小恩小惠套近乎的人保持应有的敏感与警惕,最终被‘围猎’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回忆从前,海南省屯昌县原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贤礼后悔不已。2019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陈贤礼被屯昌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同年12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以利交者,利尽则交疏;以势交者,势倾则交断。”陈贤礼的底线是在梁某作为“朋友”关系一来二去中被突破,这让他尝到了权利带给他的“甜头”,却也让他悔恨不已,吃尽了“苦头”。古人云,择交者不败。对于为官者来说,同什么人交往,不仅关乎个人荣辱得失,还关乎百姓福祉、社会公平,意义不可谓不大。然而有些为官者在复杂的人际交往关系中,没有坚守住个人的初心,背弃了党的宗旨,心中更多是权利不用就过期作废的心态,求自己办事的老板出手阔绰,生活潇洒让自己心里失衡的嫉妒。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身为领导干部,守不住清贫,权利越大,危险则会越大。为官者不接杂宾要谨记于心,在从政道路上,多交益友,一同进步;不交杂宾,一生无忧。

根据陈贤礼自己描述,起初因为接受过多次警示教育,心中对于外部的围攻依然保持警惕。可是最终还是经受不住外界的诱惑,以致于误入歧途,中途“翻车”。“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这样的事例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反省自我,勤于修葺自己的思想园地,及时去掉里里外外的歪枝病叶,清除“自我天性中的渣滓”,不断地净化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使之能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是熟人、朋友间腐败隐藏有多深,都会印证那句老话,“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是我的我不拿,原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却在众多的诱惑中迷失了对错的基本判断能力。人生道路漫漫,诱惑陷阱不少,历练考验实多,作为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会当作“猎物”被盯上、被围攻,作为人民公仆,权为民所用的党员干部,该如何抉择?答案是永葆廉洁本色,努力锻造清廉之身。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对于违纪违法者的沉痛教训,党员干部更多是反躬自省、扪心自问,更应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守住廉洁底线,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真正把清廉融于骨子里,筑牢拒腐防变的“心墙”。(桑植县纪委监委 张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