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形式主义要严防“政绩通胀”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5-27 16:48:34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如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各级代表进行了发言讨论,从中可以看到,都有一个落脚点——政绩。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李安宅曾在抗日战争后期从语言的角度揭露形式主义现象,并形象的提出了“语言的通货膨胀”。从政绩的视角反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笔者认为,如若党员干部的政绩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相匹配,无疑是政绩的“虚胖”。

在现实中,相关的例证有很多。如去年在安徽阜阳上演的“宣传片”“刷白墙”“薅羊毛”三场“扶贫大戏”,无一不是给政绩注水、给政绩充气。还有今年湖北荆门统计上报2月19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07”的负数问题,更是让“虚胖”的政绩决了堤、爆了气。好大喜功,用形式主义方式给政绩添砖加瓦,做的是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谈何获得感、幸福感。

相较而言,干实事创实业繁、搞形式主义充政绩简,这正是少数党员干部的出发点。殊不知,搞形式主义不仅不利于国家和地区发展,在党中央下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大背景下,如此作为岂能有政治出路。给政绩“瘦瘦身”,瞄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方是根本。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不仅要精准识别问题,还要从中看到风险。虽然用形式主义“虚胖”政绩的情况是个别少数,但影响很坏、传染性强,如果不第一时间识别出来整治到位,个别少数就会变成群体多数,形成“政绩通胀”的风险着实不小,介时,政治生态多了一层“瘴气弥漫”,再想触及“严”“谨”“实”就会更难。

整治形式主义严防“政绩通胀”,就要老问题、新动向一起抓,真刀真枪干、露头就打,始终通过严监督、严问责解决现实存在的具体问题,传递出“一抓到底”“执纪必严”的信号。另外,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的“头雁效应”,坚持以上率下,把作风建设抓在平常、抓在经常,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子上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全国两会,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强音,再次彰显了党中央的决心和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政治高度上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完成好、赋予的职责履行好。(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