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文也要谨防形式主义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5-29 17:46:22
 

自中央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来,不少地区红头文件减少了三分之一甚至一半,文山会海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有些地方红头”文件少了,便签、通知多了,算下来,需要落实的“准文件”依然很多。一面是文山会海大幅“瘦身”的漂亮数据;一面是基层仍被案牍缠身的无奈现实。可见,不切实际下发公文,就会让整治文山会海沦为“空转”、为基层减负成为“口号”,即使整治的数字再漂亮也不能增加基层的获得感。

办文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每天要面对的案头工作,办文水平的高低,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党委、政府决策的质量,反映出党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不切实际的发文造成了文山会海的“顽疾”经久不愈,其背后是依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毒”在作怪,必须下大力气整治。

提高办文质量。抓办文质量,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来说,绝不是什么高标准,而是控制文件数量的第一步,不仅意味着对所办文电要动手改一改,更要求用脑想一想该不该发,开口问一问相关部门和专家是否科学合理,动腿到基层走一走,看是否符合基层实际。对那些只懂签字画圈的领导干部,周恩来同志曾经严厉斥责:“以后我在文件上发现问题,部长签字我找你部长,副部长签字我找你副部长。你签了字,问你情况答不上来,那就是官僚主义胡闹台,就必须作检讨。”可见,一份真正管用的文件,绝不是个别人拍脑袋想出来的,也不是一帮人推来推去、妙笔生花造出来的,而是总结经验教训、汲取群众智慧、综合多方意见的结晶。因此,在办理文件、制定政策时候要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注重调查研究,增强文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沦为一纸空文。

强化责任担当。领导干部要坚持身体力行,明责知责,少些“纸上谈”,多些“现场干”,以“面对面”的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在公文办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党员干部,该调整职务的调整职务,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要紧盯“两个责任”不放松,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通报曝光一批办文中的形式主义典型案例,以严肃问责倒逼工作作风转变,提高行政效率。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狠刹办文中的形式主义歪风,最根本的还是需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古训,少些套路多些调查,少些空文多些举措,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实际行动让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刹形式主义歪风。(永定区纪委监委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