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无权限”成为不作为的“挡箭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婷 编辑:谢航 2020-06-02 18:13:33
 

近日,湖南省纪委通报了五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着重提到湘潭县白石镇党委政府在收到“市长热线”交办件13次后,均以“没有执法权、需要向上级报告”为由敷衍应付群众。最终给予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虎政务记过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分。(来源:三湘风纪网站)

群众有了困难,有了疑惑,自然而然就会想到求助政府。基层政府虽然不是万能的,可只要拿出了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的真心诚意,老百姓也能感受得到政府的努力,并对相关结果给予理解和支持。但通报中提到的白石镇党委政府自以为有“无权限所以不处理”的“官方”理由,便在面对群众诉求时理所当然地选择不作为,仅仅只是找了看似“完美无缺”的借口13次“驳回”了群众的期待,着实令老百姓寒心。事实上,即使他们没有执法权,仍旧可以采取诸多有效措施,例如摸清辖区内非法采矿的实际情况、加强相关宣传、又或者向上级单位申请联合执法等等。这种以一句“没有执法权,需要向上级报告”为挡箭牌堂而皇之地敷衍群众的方式,不仅简单粗暴,更是和老百姓打官腔、逃避工作责任的典型表现,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

有困难找政府,这句曾在基层老百姓口中广为流行的话语正是干群关系紧密最生动的体现。如果类似白石镇党委政府这种做法没有得到惩戒而被广泛效仿,那“有困难找政府”这种基层群众对政府最朴实的认可,终将化为“找政府有困难”的无可奈何。久而久之,群众只会对政府机关干部这个群体产生只知道推诿敷衍的刻板印象,最初的信任便会变成最后的反感,与我们为民服务的初心严重背道而驰。

群众是“点菜员”,政府干部就是服务员。不让“无权限”成为不作为的“挡箭牌”,那各级各部门就要勇当群众诉求的“接盘侠”,广大党员干部们务必也要深刻转变思想,找准自身角色定位,不能以落实起来轻不轻松,领导满不满意作为标准,而是要以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为准则。始终把眼睛多朝下看一看,学会以群众视角对待问题,把解决群众困难当作一种使命,把满足群众诉求看作一种乐趣,自然就不会把群众当“麻烦”,把群众的事儿当“麻烦事”。

理顺工作程序,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是快速回应群众诉求的根本之策。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明确权利界限,做到权责明晰,坚决不能让为官不为者有理由可找,有空隙可钻,有逃避责任的擦边球可打。同时,为了杜绝“破窗效应”,避免相关单位或个人在处理群众诉求时以没有权限为“挡箭牌”而不作为的现象蔓延,纪检监察部门对于这种问题要及时亮“红牌”,在发现类似情况时主动跟进,并结合实际情况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责任,形成对群众诉求敷衍塞责行为的强烈震慑。(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