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想之地荒蛮 贪欲之心难遏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0-06-03 12:48:29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2018年1月,重庆市南岸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时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区社会保险局局长文瑛收受学府医院贿赂并为学府医院增加医保额度。从整个案件剖析可以看出,此案中千万医保基金不翼而飞,百名党员干部涉案,或源起文瑛。该案中也提到,文瑛思想防线的失守为不法分子骗取社保基金打开了“缺口”。

作为党员干部,思想领地关乎政治立场、道德信仰,本是该死守的第一阵地,而文瑛却在组织培养下逐渐成长、手中有了权之后,对曾经坚守的防线逐渐模糊。调查组初步调查时就发现,文瑛的工资很少动用,但却存在大额奢侈品消费记录。思想之地逐渐荒蛮,她拿什么遏制日渐生长的贪欲之心?

总是在造成违纪违法事实之后从思想上反思,却不注重在行事之先从思想、初心上“出发”,结果必然是悔之晚矣!这是众多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一个共同点。

思想领地就好比一块庄稼地,杂草荆棘不是一天一时就能长成气候的,只要勤耕勤种、时不时除草施肥,势必会结出硕果累累。如若条件好了、温饱不愁了,对其不管不问,杂草丛生、土地荒蛮也是必然。思想领地亦是如此。据办案人员陈述:“刚开始,有管理服务对象送来红包的时候,文瑛是不收的,有一次收了之后又退了回去,还有一次是退了三次,人家又送了过来,最终她就收下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从一名教师成长为正处级干部的文瑛在此之前也在经营管理自己的思想领地,只是后来,她选择了投机取巧、不劳而获,这也注定其最终身陷囹圄。

曾有网友片面的称“公务员已成高危职业”,对于那些不常修思政课、不常紧“纪律弦”的党员干部来说,确实如此。这其中,不乏有很多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走上领导岗位,但在自己有了权力之后,面对“围猎”之时,思想逐渐麻痹,让杂草的种子在思想上落地、生根、繁衍,从“小吃小拿”的“微腐败”慢慢变成了“欲壑难填”的“大祸害”。由此分析,高危不高危,其实是自己“说”了算,时刻铭记入党初心、时刻铭记职责使命,守好自己的思想阵地,又何来高危一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始终不能变,这既是党员干部最先的出发点、也是永恒的目标点。公权力握在手上,如何行使公权力却决定于党员干部的思想上,这样的思想之地决然荒蛮不得!(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