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难做的5克灰尘“大工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0-06-05 16:00:07
 

陕西西安要求街头1平方米灰尘不超5克。检查的人在马路上,考古似地用小刷子扫土称重,超过5克就可能罚环卫工钱,真有点魔幻现实主义的意思。卫生是动态过程,刚扫干净,可能很快又不干净了。如果如此衡量环卫工人的工作,那这活太难干了。(来源于央视新闻)

近日,西安要求街头每㎡的区域灰尘按克称重,超过5克就要罚款,此事件在微博平台引爆热搜,引起广泛热议。网友们众说纷纭,一致认为是当权者考核失当,工作失职。

卫生是城市的门面。比起站在大局前沿的一系列改革工作,环境卫生工作属于在城市服务工作中细小又很难作文章的工作。卫生工作不仅仅是动态工作过程,还是最能体现人性化、公益性服务环节。西安以克论净,光有文物考察的形式,丧失对工作本身的思考能力,无疑是忽略发展规律,矫枉过正。严格要求是好事,但这样的考核方式是刻板精细化管理还是陷入形式主义误区?

卫生是城市的细节。做好卫生工作,让城市一尘不染,初衷很好,但环境卫生不是一个群体单纯负责的事情,更不是一个定性考核就能彻底解决问题。

一方面环卫工人本身素质有高低、能力有高低、工作时间长、居住条件差、收入水平低,因而聘请的初衷不仅仅是保持环境卫生,更多的是解决一部分人就业问题。当前环卫现状的确不能忽略环卫群体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但是严苛的数据考核背后折射出来的形式主义问题比环卫问题严重得多。

另一方面过多考核或者唯考核论,暴露出制定规则之人重视形式、忽视发展规律的“良苦用心”。用“庸政”取代不作为标签,用小考核推动“大工程”,达到压榨底层工作人员收获上级满意度的目的;用“数据”取代自然考核,唯数据论撕裂社会综合治理因素之间的关系,数据政绩好看但是脸难看;用刻板“精细化管理”取代粗放式人性化管理,直接否定人的作用。西安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一阵风沙带起来的灰尘又何止5克,不从源头入手,却直接从终端追责,颇有捏软柿子的嫌疑。

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设立单一考核,想偷懒一劳永逸不切实际。必须尊重发展客观规律,多想做什么、怎么做,少想罚什么、怎么罚。一是进行源头治理,提高综合治理能力。环境卫生与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密切关联,正视发展之间的关系。二是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监督,提高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行动力。卫生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把每个活动的因子考虑进去才是最理想的考核方式。三是多做实事、少些形式,当权者多为民着想,工作扎实细致,自然落到实处。

尤其是今年疫情影响,公共卫生的重要性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甚至是到思想行动中。政府对于此类事情反应比起普通群众反应更迅速。但是也透露出一些问题。由于上级对于下级的工作形式或者是政策标准把握不一,施策的标准也不一样,多少会有文件或者其他政策方面的误读;基层减负从2019年开始提,按照基层减负趋势不应该是单纯的文字表述,但是有时候的确会流于形式。基层工作更加细致,面对的问题更加复杂,做好各项的工作不免踩进文山会海反弹回潮中,又因压实责任,一层层“加码”,一层层督导,基层干部和村级干部丧失施策的权限和做实事的空间。按部就班甚至是按政策、指令一项项落实可能不会有实际效用的工作或者目标。

一座城市魅力之处,体现在容貌的清丽,更体现决策是否有意义。而它的可爱之处,则体现在有人情味。太难做的5克灰尘“大工程”折射出社会工作的现状,避开形式主义误区,我们需要代入角色,既要做一个心甘情愿为社会付出的劳动者,又要做一个善于治理的改革者。

在三大攻坚战方面,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使全国贫困户集体脱贫奔小康,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一环扣一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动向;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要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这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敢啃“硬骨头”,少捏“软柿子”,务实工作作风,争做领头雁。(杨柳铺乡纪检专干 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