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附加题”也要认真对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科兵 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0-07-02 17:23:15
 

“纪委的干部走访时我就提了一下,没想到就把问题查清楚了,更没想到的是还帮我退了钱。”近日,在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某村举行的一场违纪资金清退大会上,拿到被截留的3000元危房改造款的邓某直言没想到。

说起这3000元危房改造款,本不在举报件之内,而是慈利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核查该村村支书徐某违纪问题线索时,遇到的一个“附加题”。

“田组长,我还有一个疑问,我家2012年搞了农村危房改造,开始申报时,村书记徐某对我讲有10000元的危改补助,最后徐某讲上面只给我补助5000元。”走访调查过程中,该村村民邓某向调查组组长田仲恒说起了多年前的一个疑问。

“你说一下申请危房改造的详细过程。”事关群众利益,田组长当即提高了警惕。

“2012年8月份,村书记徐某给我申报了危改工程,是拆除后在原地方重建的,建房的水泥砖、沙、木材都是我自己组织的,瓦匠和木匠工钱也是我自己付的,盖的1200片大红瓦是他给我拖来的,他把我的5000元危改补助取出来后抵扣了2520元瓦钱,给了我剩余的2480元。”邓某回忆前后经过。

“危房补助资金都是直接发放到申请人账户的,他是怎么取到的?”调查组追问。

“徐某说他对办理和发放流程熟悉一些,要我先把‘一卡通’给他,钱一到账就马上帮我取,于是我就把卡给了他,并告诉了他取款密码。”邓某对此印象深刻,回答的很肯定。

“您放心,我们一定帮您查清楚。”危改资金是否被“雁过拔毛”?虽然该问题不在举报件之内,调查组一致认为,同样要认真对待,一查到底。

调查组随即赴县民政局、乡民政所调取邓某危房改造申报资料及危改补助拨付凭证,并到乡信用社调查银行流水和取款凭证。通过进一步查证,基本摸清了事实。

原来,邓某的危房改造补助金实为8000元,分两次拨付到其“一卡通”账户,第一笔是3000元,第二笔是5000元,取款人均为徐某签名。

“徐书记,你经手办理的村民邓某2012年危房改造补助金是多少,还记得吗?”调查组找到徐某核实情况。

“记得,是5000元,钱是我帮他取的,抵扣我给他拖的1200片瓦款2520元之后,给了他2480元。”面对询问,徐某对答如流。

“他家的危改补助金真的只有5000元吗?”调查组的询问更加严厉起来。

“只有5000元,千真万确。”徐某面不改色。

“那你看一下我们依法调取的你从邓某‘一卡通’帐户上取走2笔资金的取款凭证,一笔3000元,一笔5000元,你解释一下?”调查组拿出徐某取款签字单,再次追问。

面对无可反驳的证据,徐某当场脸了红、无言以对。最终,徐某承认了其将邓某第一笔危改补助金3000元据为己有的违纪行为。

6月12日,徐某的问题全部被查清,鉴于徐某还涉及其它违纪违法问题,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徐某开除党籍处分,该案追缴的侵占群众钱款也全部退还给了群众和村集体,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科兵 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