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份沉甸甸的“结对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上洞街乡纪委 孙茜 编辑:谢航 2020-07-08 18:38:53
 

“打款了,打款了,米哥你和你母亲的深贫保款款子打下来了,你和婆婆共计33047元整.......”。上洞街乡卧云界村米家组外乡纪检专干方正阳三步并两步的跨进家来,贫困户米久长拄着拐杖也激动的迎了出来。

“谢谢,太谢谢了,小方啊,真的谢谢你,你给我家解决了大问题了”。坐在轮椅上的宋双英红了眼眶。

米久长家7口人,一家人2014年因学致贫,4个孩子的学费像一座大山一样压的米久长两夫妻喘不过气来。本来两夫妻依靠在外务工外加国家系列扶贫政策日子能够越过越好,可一次意外彻底击碎了这个贫困的家庭。2019年12月份米久长在屋顶装电视锅时,从2楼摔了下来,导致腿部粉碎性骨折,这个贫困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倒下了;米久长的母亲也因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于2020年初瘫痪在床;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铁骨铮铮的米久长给帮扶责任方正阳打了一通电话.....

“小方啊,我妈也瘫痪了,家里还有4个孩子上学,我真的没办法了....”,“米哥,你别怕,有党委政府在,扶贫路上决不允许一个人掉队,我下午就来你家一趟,我们一起想办法....”。

“米哥,老大、老二读大学的学费我今年已经给你申报雨露计划了,今年雨露计划提标了人均5000/年,老三、老四义务教育阶段的阳光助学和困难学习寄宿生补助合计人均1500年/年,孩子读书的钱不能少,坚决不能辍学,至于你和婆婆的问题,我决定给婆婆报深贫保,保险那边我去跑手续,你异地医保报销问题,我下午和乡里劳保站王雅琪主任联系一下看具体怎么申报,至于你家目前无劳动力的问题,我计划给村里申请低保户,保证你家有个保底收入,杜绝一超过不达标问题。”“好,好,好,老弟,真的谢谢你,谢谢你啊.....”不善言辞的米久长说道。

确定帮扶计划后,方正阳一方面咨询县医保部门帮忙积极落实异地医疗政策;一方面拨打桑植县人保财险的热线投保,同时给卧云界村驻村工作队、乡扶贫办、学校、民政、人保财险等多个部门详细汇报米久长的家庭情况和现实问题;卧云界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收到米久长的低保申请书后,经村两委开会研究通过了米久长户农村低保评议,目前县民政局正在走审定程序。随着米久长的问题一件件得到解决,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结对帮扶,结的是情,帮的是义,脱贫攻坚战已到了决胜的关键时间节点,全体结对干部要明确靶向,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勇于担当,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上。千千万万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才能真正打赢打胜脱贫决胜战。(上洞街乡纪委 孙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