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巡视“小队长”经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徐薇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5:37
 

初夏的夜晚,9点多了,望了一眼房间工作台上堆得高高的资料文件,随手扯了一条毛巾,胡乱快速的擦拭着湿漉漉的头发。“今晚一定把这些工作资料看完,然后理清明天的谈话思路,还有信访数据要统计,分析材料明天必须得上报……”心中盘算着今晚的工作安排,迅速将任务和思路都捋了一遍,估摸着要到凌晨才能上床,得抓紧时间了,这是我抽调到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的第11个夜晚。“笃笃…笃笃…”,敲门声响起,起身开门,是联络员小刘来了,她是一位漂亮的衡阳妹子,白皙的脸庞上嵌着一双乌黑黑的大眼睛,每次开会或者有重要任务的时候,那双眼睛就变得亮晶晶的,就像干净的湖水被清晨的第一束阳光照射到了一样。“薇薇姐,9点半在会议室召开全体组员紧急会议,具体内容没说,你马上过来”“好,我马上到”。迅速穿好外套,奔向会议室,发现会议室内组员们都已经到齐了。“这么晚召开会议的主要原因是徐薇同志将被紧急抽调到另一个小组开展巡视工作,这是组领导研究的决定,只给我们组一天时间,将她负责的信访和谈话工作重新分配,现阶段是我们谈话的关键阶段,她的信访基础工作已经完成,谈话工作也效果很好,我决定,将后几天的几个重要谈话务调整到明天,由徐薇同志负责,在本组站好最后一班岗”,莫副组长严肃的望着我,坚定的诉说着他的决定。

一天后,我转战到了一个新的环境,认识了很多陌生面孔的同事,会议上,组长望着我沉沉的说道:“问题线索核查将分两队,由你负责带一支队伍,对于你的工作调整,是鉴于你在省委巡视工作中的表现和工作实际需要进行的,也是组织对你工作的肯定和能力的重大考验,你肩负的是省委的权威和信任,我相信你一定能带好队伍,作出成绩!”,我心中一怔,瞬间一股强大的压迫感扑面而来,该怎么做?要从哪里入手?能不能带好队伍?一串串接踵而至的问题让我的心变得忐忑不安,但望着组长和组员鼓励、信任的目光,底气油然而生,神圣的使命感督促我迅速捋清了工作思路,我这个“小队长”开始给队员们安排各自的工作,开展组员巡前经验交流、做好队内业务分工等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怎样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在如山的财务凭证和项目资料中寻找问题线索,还要确保方向不偏、步子不乱,是我要解决的重点题目。找到问题线头,就能松开一个线团,抓住主要矛盾,就能有效解决问题,我们在一家家公司的资料中深入查找或排除疑点,在一本本会议记录中精细解剖每个问题,运用“十个围绕”的巡视工作方法,关注可能出现在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围标串标和挂靠转包问题、可能出现在行政管理方面的行风作风和腐败问题、可能出现在部门专项领域的利益输送问题、可能出现在公职人员尤其是“一把手”职权运用方面的廉洁问题,与队友们一起查找被巡视单位在思想政治领悟上的偏差、在贯彻落实指示上的偏差、在执行纪律规矩中的偏差、在政治责任担当中的偏差,结合收集的线索和依据,精准下达每个巡视结论……

汗水欢颜中凝聚着成绩,恒心韧劲中体现拼搏担当,我从队友们的笑脸中看到了巡视结束的那刻轻松舒缓。回顾我的“小队长”日子,累并痛快着,不仅刻骨地体会着“巡视一次,受益终身”的感悟,也更加懂得了思考、实干加创新,才是工作成功的翼臂,更是了解到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明察暗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才能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巡视工作者。

而今,我已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了,肩上担子变得沉甸甸的,陪伴我前行的道路也将会有很多的寂寞和孤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接下来的路或许是泥泞之道,亦或许充满荆棘,但有了这次巡视带队经历,将会使我变得更加果断坚毅,我想我会成为一名战士,会用直面问题的担当、严于律己的作风、实事求是的态度,严谨务实的操守,敢于斗争的拼搏来坚守纪检监察这个神圣的岗位!

遇见,就在那个汗水和欢颜聚集的初夏,难忘我的巡视“小队长”经历……(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徐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