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一次“交白卷”的作风督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谭宗敏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5:41
 

2017年中秋节前一天一上班,我就被告知抽到了作风督查组,带队领导是许书记,还有财政局抽调人员、党风室小李以及红网记者小张。

经过会议室简短的碰头会部署,所有人关闭手机后就出发了。除了许书记,其他人都不知道要去哪里督查。车上大家交流很少,虽然对每次节日前后的督查习以为常,但还是不想遇到不守规矩的“老熟人”的尴尬场面。

许书记打破了安静的气氛:“今天我们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有“四风”问题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看看有无违规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工作纪律涣散等情况。”

从上午8:30开始,我们一行5人相继前往了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等单位,我们先是查看了办公室和储物间,并未发现有堆积的月饼和其他礼品,然后我们到财务科检查了工会、食堂和津补贴等可能存在问题的开支项目,详细了解购置实物的放置位置和使用情况,在这几家单位都没有发现虚开名目购置节礼,也没有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其他福利。

红网跟拍的小张对我们的“一无所获”感到有点失落,许书记会心一笑,告诉他:“没查到并不代表我们的工作有问题,有可能是现在的“四风”问题越来越隐蔽了,但更大的可能说明我们纠“四风”取得了成效,其实这也是很大的‘收获’。”

随后,我们来到了市房管局政务大厅检查工作纪律。窗口岗位是作风督查的“重灾区”,以往媒体出来跟拍总会拍到一些人违反工作纪律”,小张对窗口的检查“信心满满”。然而这次一圈拍下来发现,大家都在井然有序的办公,对我们的到来也不感到“惊慌”。即使个别办公室有人员不在岗也有相关的请假手续或者是出差手续,并未出现小张口中的“灾情”。这会儿,小张沉默不语,跟着我们来到了的一所较大的梅尼超市。

到达超市后,我们开始检查近段时间机关单位在超市采购开具的大额发票,果然发现了两个单位工会的两张大额发票,分别为16200元和22800元。

小张显得有点小兴奋,赶紧聚焦拍摄这两张“问题线索”。党风室的小李笑着说:“小张啊,只要按照规定发放,工会这些支出也是允许的,没准你这次又要失望了。”

按照《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逢年过节的节日是指国家法定的7个节日,每人每年不超过2100元,但不得发放现金。

许书记跟大家说:“我们先做好记录,这两张发票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核实。”根据超市了解的情况,两家单位购买的是大米、食用油及其他生活所需品,紧接着我们赶到了两家单位对这两张票据进行核查。经向工会不同会员核实,所说的慰问品一致。按照工会会员人数算,人均都没有超过300元,完全符合工会支出的有关规定。

虽然今天白忙活了,但这样的结果,让大家很欣慰。许书记对小张说:“虽然今天我们组要 “交白卷”了,但这也是我们喜闻乐见的!”

我参与的作风督查已经很多次了,总体感觉近几年越来越没“成就感”了,能查到的“四风”问题较往年相比越来越少,最近的几次更是一无所获。干部作风的好转是实实在在的,但是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劲头只能加强,不能因此松懈。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们宁愿多几次“交白卷”,也不愿意看到“四风”反弹的情况发生。(市纪委监委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 谭宗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