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心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籍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04
 

“哪个是负责危房改造的,我倒要问问这个政策到底是怎么执行的!”。我被大嗓门吓了一跳,抬头一看,一个老大爷气冲冲地站在办公室门口,我心里一动:不会又有上访扯皮吧?

负责危房改造的同事正在村里处理问题,将老人晾在一边也不是办法,我连忙倒上一杯热水,扶着老人坐下。因为生气,老人家说话也断断续续的:“本来说我今年可以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刚刚村里一个电话打来说我又不能享受了。我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政府,专门来办建房手续的。”老人家越说越委屈,“我现在房子环境太差了,还有个老妈妈,怎么办嘛……”。看着这么大年纪的老人诉苦,我心里也不是滋味。

经过仔细询问,大致了解了事情经过。大爷姓全,是五保户,家里除了一位90余岁的老母亲再没有其他亲人了。今年初,村里帮其申请了危房改造,前不久房屋鉴定结果下来,可以享受政策。一大早,全大爷揣着印泥来政府办手续,刚走到半路便接到了电话。

“村里就说我以前享受过五保户的政策,不能再享受,我也搞不清楚具体情况。”说着说着,全大爷又激动起来,“这个事情不解释清楚,我是要去区里反映的,看政策到底是怎么落实的,看村里到底搞鬼没有!”我心里一紧:不少信访件都是由于群众的误会没有及时化解,从而矛盾激化引起上访,如果能在群众有疑问和不满时主动寻求解决方法,信访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了解基本情况后,我电话联络了负责危房改造工作的同事,一边给全大爷查政策、解释政策、谈解决方法,一边等待着同事回来进行下一步处理。我领着全大爷去民政所等站所查阅各种政策到户情况,解答疑问。可能长久没有能好好说话的人,遇见我们这群“小年轻”,全大爷一路上止不住地倾诉,情绪渐渐平和下来。

临近中午,同事总算是回来了,全大爷正跟包村干部聊得火热,早没了先前怒气冲冲的样子。同事细致解释了关于不能重复享受政策的规定,在全大爷否认享受过政策后,在系统内仔细查询了其住房情况,经过向上级请示和再次核实后,确认全大爷仍有资格享受危房改造政策。老人家一下子哈哈笑起来,嘴里不住地说着:“真好,真好”。

等办完建房手续,已经饭点了,全大爷执意赶回家照顾老母亲。“老人家你别多想!政府和村里都是为百姓谋幸福的,工作上或多或少会存在方法不当的问题或者其他疏忽,也希望你们多谅解,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打政府电话询问!”临走时,我和同事一起向全大爷解释道。

“哎呀,我知道,早上是我太激动了,讲的气话,这几年村干部也很辛苦,为村里做了不少事,我也是看在眼里的,小妹子你别见怪!政府工作态度认真,我给你们大拇指!”再三谢绝政府送他回家的提议后,全大爷竖着大拇指,匆忙地离开了。

我心里又是一动:做群众工作,真诚、细心、耐心就是秘诀,与群众平等地进行交流沟通,他们一定能够感受到诚意。回到办公室发现,自己脸上也是一直带着笑的,心里被认同感和获得感充满。同事笑说,这算不算是另一种“心动”,我也笑了,这种“心动”呀,越多越好!(永定区王家坪镇纪检专干 杨籍)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