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进修”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攀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02
 

楔子——“很是纠结”

当我看到这次征文时,心情是格外忐忑的,倒不是担心写不出啥,而是小结自己走过的工作之路确实没有多少精彩回眸,破不了题,当然也就少不了纠结。此时的我,无比怀念小学的语文老师的那把戒尺,也会想念下大学的体育老师那声狮吼,至少在那种情境下,“0-CD”的起笔技能还能憋出些啥。“委屈”自己走了几圈后,看看那厚重的任务清单和文字材料,我还是很严(wu)肃(nai)的开始了下一段字开始。


“这个征求意见,中午1:30前要报”

“这个通知要求,快点准备个材料”

“这个报表数据加减有问题,马上改好发过来”

……(疲于应付的)

还有,

“晚上在家喝酒,你们管不管”

“这个发钱行不行,有没有政策依据啊”

“文件?我没看啊”

……(很是无奈的)

当然,也有

“你硬天天弄表整人”

“你莫天天到领导那里闪”

“你给我等着”

……(坐等悲剧的)


前面,就是我以前的工作常态,总是在不断shit,却奔忙于how,更很少去思考why。大多数时间疲于应付,也很“骄傲”的“裹足不前、夜郎自大”着,甚至“精准”的把一些工作干成了“个人矛盾”。现在,想想,甚是不该也很后怕。我想这就是“过来人”所说的经验教训,也是不少青春正重复着的吱吱碎碎。

2019年2月-12月,根据组织委派,我作为一名抽调人员有幸在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跟班学习,近1年的经历让我在党风政风监督室“小学毕业季”中收获许多。借此机会,想向大家分享这份收获。

解放思想很紧要

解放思想的理论意义在学术和体制内一直都是一个讨论热点,大家也都能说上一二三。但能真正“学以致用”、持之以恒的却是不多。我刚到省纪委的那会儿,对交办的工作惯性的反映完全是怎么去落实,而很少去思考为什么,要有什么样的效果,拿着“过往经验”干起工作总是不够调、慢半拍——吃力不讨好。一次次曲折之路,让我有了积淀,也让我跳出具体的事务的视野更加去注重理解把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回想起来,市委虢书记刚来张家界部署的大事就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美南书记也经常强调“不能只顾低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我想细细理解下,却有一番凝重和期许。的确,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林林总总的不畅和问题,如果只是凭着“老黄历”看事、办事、结事,是无法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节奏。这也就是为什么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当然,我认为的解放思想,绝不等同于耍小聪明,因此要学会思考工作目的和目标,要领会理解领导意图,要把握纪检监察再监督定位,要重视对时事政治的阅读,要把握运用好横向纵向的沟通联系。视野,会很宽阔的。

公文干练很需要

在借调跟班的日子里,接触过一些领导讲话和地方的汇报材料,以前我对好材料的看法——辞藻要美丽,调调要响亮,篇幅要宏大,至于实质内容,更多的只是一个补充修饰。而对比领导对好材料的要求,形式美固然很好,但更多的是要做到干料、有干货。比如省纪委主要领导多次提到过的某地一篇经验性材料,全文林林种种的讲了十几页,绝大多数都是讲中央是什么精神、省里是什么要求,市里又如何重视,至于什么事,采取了什么措施,达到什么效果,直到最后才一页才提到。换位思考一下,领导每天都要看很多材料,在文字中的精雕细酌可能比不上一个生动的事例;小切口的剖析要比大而全的概述深刻实在的多。这就需要我们多收集领导的讲话,自觉适应领导风格;要多提升业务能力,避免内行人讲外行话;要学会统筹取舍,把复杂事简单化。工作,能抓住主次的。

审慎做事很必要

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多年的砥砺前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深受社会尊重。因此,纪检监察干部的一言一行就格外受到关注,也必然要求着纪检监察干部要比别人更为遵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借调跟班的日子里,我时时以此为警示。“尊重的更多是‘位置’而不是上面的人。”这是经常提及的,也是最容易选择性忘却的。纪检监察工作的确提供了更高的舞台,但只有久站之人才明白“百尺竿头之后的高处不胜寒”。既要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更要做到用权时的谦卑和自省,如果情商再高些,将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或许会磨灭些个性,但体制内并不需要过多的激情。不轻易许诺表态,不越权越位指挥,不随意占用分散领导时间精力,不做无组织无原则之事,在这方面,只有“0”分和“100”分。当然,对恶意诋毁、抹黑纪检监察工作的也要旗帜鲜明的大声说“不”。 说话,会有分寸的。

身心健康很重要

2019年网络上一句“你是单位的草,却是家里的柱”引得很多网友共鸣。的确,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牺牲很多,但毕竟身体是自己的,工作干得不好大多数时间可以重来,至少还能补救。在跟班借调的日子里,我发现很多“大院”里干部都能在工作之余,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的在打球,有的搞乐器,甚至领导干部也能在饭后散步锻炼,张弛有度。相反,身心如果不好,工作收获的再多也无法弥补。其实,我很不愿意看到那些把生命停留在某刻的“榜样”“英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肯定没有公安战线“腥风血雨、惊心动魄”,但也有着属于纪检监察人自己的“麦田守望者、寂寞前行人”。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得住、顶的上,就必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而自身硬除了要有内在涵养的素质外,还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做一个打铁人要加强身体锻炼,要远离不良嗜好,还要多陪陪家人。愿望,总有实现的。

还好,没到最后

2020,朔古沧桑,人生海海,期望共同的青春,在弄潮的岁月里,提高站位,做谨言慎行的政治人;找准定位,做知行合一的年轻人;遵规守纪,做锐意进取的时代人;不负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人。(市纪委监委案件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攀)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