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第一次巡察经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甄婷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09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这个美好的时节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蒙上了一层阴影。从武汉封城到全国戒严,再从援鄂一家亲到复工复产张家界风景区全面放开,众志成城决胜疫情的曙光在即。七届市委也决定在这一特殊时期开展第十轮巡察。我有幸成为第三组成员参与巡察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谨以此文记录这段特殊的经历——

角色的转变。初始的抗拒。从腊月二十九,我们卫生健康战线全员待命,严阵以待,无假无休连轴转了近两个月,正逢疫情好转时机,眼看可以忙里偷闲,却被一纸通知抽调到市委巡察第三组,才下火线,又上战场,此时的我内心确有几分抗拒与不情愿。碰头会的初遇。3月11日召开碰头会,我们组有八个人,组长、副组长、总联络员及组员,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任组织委员。大家都带着口罩,按照防疫要求隔开落座,客套寒暄的进行自我介绍。刘组长宣布了巡察组的相关工作纪律和要求,明确每天的作息时间是早8:00-晚10:00。这不就是传说中的“5+2”“白+黑”吗?计划中的美好周末就这样泡汤了。组织的温暖。我们的工作场地被安排在张家界国际酒店,曾经的防控隔离酒店,这里鸟语花香,河柳成荫,环境清幽。刚进驻第一周,市纪委和巡察办的领导还专程到各组听取意见,视察后勤保障落实情况。要求各组务必做到一手抓巡察推进,一手抓防疫安全,为我们提供了安全卫生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倍感组织的温暖。培训会的提升。由于大部分组员均是第一次参加巡察,个个干劲十足,热情高涨。3月14日,由李副组长主讲,对巡察问题的来源、底稿的制作、报告的撰写、资料的查看、谈话的技巧等内容进行深度讲解,大家收获颇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句话:“开展巡察没有查出该单位关键的、核心的、主要的政治问题,没有通过巡察整改促进工作,就是一次失败的巡察”、“ 报告一句话,底稿数千言”。看来没有一点真功夫,还真揽不了巡察这个瓷器活。工作的投入。随着实际工作的开展,从组长到组员每个人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查看资料、开展谈话、外围调查,我这个新兵也渐渐进入角色。每天晚上每个房间都是灯火通明,有的伏案奋笔疾书,有的细心翻阅着一本本账册资料……。有时候因观点的争执、对问题的探讨、报告撰写的咬文嚼字会忘记时间的流逝,一直到深夜。眼看着本轮巡察时间过半,大家都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只有在巡察组,才发现时间真是不够用!

收获的友谊。朝夕相处的20天,工作中的相互交流与帮助,生活中的相互关心和照顾,让我们慢慢的熟悉起来,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在此我也不妨用画像报告的写法为家庭成员画个像吧——刘组长,也许是多年政法工作经历的缘故,总是不苟言笑,很高冷,其实为人和善,对问题的定性特别强调用证据说话,常常一语惊醒梦中人。李副组长,笑容和蔼,走亲民路线,与大家打成一片。但作风严谨,要求我们今日事今日毕,日清日结,坚持运用见人见事底稿工作法,文字功底深厚。老聂,雷厉风行、作风干练、认真细致,会工作也会生活,快人快语,幽默诙谐。小方,我们的总联络员,细腻温润,体贴入微,总是为他人着想,是典型的暖男一枚。全哥,审计老兵,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的老前辈。莉莉,来自纪检组的女侠,大大咧咧、勇于表达,时刻以办案思维工作的大嗓门儿。燕儿,财务小美女,活泼开朗,工作敬业,火眼金睛,不会放过一张可疑的票据。

党性的锤炼。政治巡察是对一个单位来一次“政治体检”,通过巡察组的“望闻问切”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通过整改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我所在的单位也曾被巡察过,对“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道理深有体会,我想这也许就是巡察制度的意义所在吧!“巡察别人、教育自己”,巡察就是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熔炉。通过参与巡察,让我深深感受到,爱岗敬业、善于思考、创新有为者才会受人尊敬爱戴,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敷衍了事者必定遭人唾弃不屑。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这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有了敬畏之心,也时时提醒自己永葆赤子之心。

最后,引用一位领导同志在巡察动员会上的一句讲话作为本篇的结束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负卿。(市委第三巡察组抽调人员、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甄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