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走读式”谈话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锐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13
 

“你真厉害,竟然走了那么多步,都跑哪里去了啊?”2019年6月25日晚上,同事饶有兴趣的问我。我才发现那天微信运动我排名第一,30000多步的记录赫然在目。这些步数的由来得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那是2019年5月,有群众反映八大公山镇凤凰山村退耕还林补助发放不到位。镇纪委收到举报后立即成立了核查组。通过走访、谈话,掌握了大部分情况。

6月下旬,就在调查快接近尾声时,不料却遇上凤凰山村道路加宽硬化,车辆2个月内不能通行。虽然车辆不能通行了,但也不是我们停下脚步的理由。并且八大公山镇山大人稀,实施的退耕还林面积多,农户少则十几亩,多则上百亩,都是千元以上的补助,群众都期望尽快拿到钱。

6月25日早上9点,我和镇纪委副书记肖道国做好了“硬走”的准备,带上笔记本电脑和便携式打印机前往凤凰山村调查取证。

凤凰山村距八大公山镇政府27公里,全线都是曲折的山路,驾车需要1个小时,沿途经过八大公山村。上午9点30分,我们到达了八大公山村与凤凰山村交界的漂岩河,这里离凤凰山村部还有11公里,车辆已经无法通行。一眼望去,离原公路2-3米高的地方,两台挖机正在山体上将泥土往旁边挖开。

换上胶靴,我背着设备,副书记提着资料。走到近前,才发现这2-3米的高度,人根本无法上去。与施工人员沟通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我可以用挖机帮你们上去,但这里到村部还有好远的路要走,你们可要想清楚”。我们是有备而来,自然不会折返。于是小心翼翼地站到挖斗里,由挖斗“提”到了上面。第一次坐这玩意,感到新鲜的同时,更多的是担心安全,但最重要的是觉得冒这个险值得。

到了上面的路上,悬在嗓子眼的心才放了回去。上面的“路”其实就是高低不平的黄泥。就是穿着胶靴,也只能在挖机履带碾过的地方落脚。加上凤凰山村地势比较高,海拔1000多米,在镇政府出门时的阴天到这里已经变成了毛毛雨。而窄窄的履带痕迹也容不下两人并行。于是纪检副书记撑着伞走在前面,我紧跟在后,高一脚低一脚的前行。

步行30分钟、1小时、2小时,虽然中途进行了休息,但胶靴粘着黄泥还是越走越重,背着的设备也好像在不断变重,背上和额头全是汗,油腻腻的,浑身不舒服,让人难受得连话都不想说。我们确实低估了这30分钟的车程,在这种环境下步行的难度。还好我比较年青,体力上能支撑,可苦了老纪检干部,他54岁了,还和我一起“徒步”。虽然他没有一句怨言,但我知道他肯定很累,我打心眼里佩服他。

足足走了2小时30分,到中午12点,我们才到凤凰山村部。当事人已在村部等着,看到我们竟然也露出了敬佩的表情。稍作休息,我们就开始谈话。到下午3点,终于完成了和两位关键当事人的谈话,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证据。副书记和我都感到很高兴,这种喜悦暂时将我们来时路途的辛苦冲淡,我们不由的四目相视,会心一笑。

回去的路,亦如来时。直到下午6点30分,我们才回到镇政府。这次谈话,我们步行了5个小时,走了30000多步,路程22公里。虽然满身疲惫,但我们大有收获,事情的原委已经查清,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相关人员违反群众纪律,根据事实情节,核查组建议党纪立案审查。

路虽难,行必至。后来,镇纪委继续在这条路上完成这个案件的办理,最终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追回群众资金28250元。“感谢你们帮忙把钱追回来,谢谢你们!”凤凰山村群众充满感激。而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群众,这不过就是我们纪检人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桑植县八大公山镇纪委纪检专干 李锐)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