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星夜兼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吴欧慈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18
 

打开我的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条简短的视频让我记忆犹新。2018年11月21日21点10分,省道S306线慈利市场河路段。在“五+二”、“白+黑”的简单文字描述之下,一辆公车在万籁俱静的黑夜中疾驰,明亮的灯光穿透了前行的路。视频中,我与同事李组长、小陈悠然闲谈,车内轻松的气氛与寂静的黑夜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一行三人忘掉了白天舟车劳顿和谈话工作的疲惫,取而代之的是完成问题线索重大突破的欣慰,它温暖着我们。

回忆的闸门一旦打开,之前的一些经历便如洪流般涌入我的脑海。2018年9月,纪检组安排我和小陈到纪委机关二室跟班学习。刚到二室报到,“欢迎二位,我们‘下田就割谷’,跟你们分配一下工作任务”二室于主任就对我和小陈说道,“由同在二室跟班的宣传部纪检组李组长担任初核组长,你和小陈为成员。这里有几个问题线索都交给你们去办,当前最紧急的是某市直单位结对帮扶村道路硬化过程中涉嫌套取资金的问题线索,要做好周末加班谈话和入乡进村取证的准备。”这种紧凑的工作节奏顿时让我感受到了线索初核工作的紧迫感,暗示着我们不容丝毫懈怠。

我和李组长几个月前一起工作过,感觉她经验老道,韧劲十足;小陈则年轻气盛,工作上敢冲锋陷阵,不讲价钱;而我之前长期在银行、机关财务科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因此,我对大家一起顺利完成初核工作信心百倍。

履行好相关手续后,我们决定即刻前往某市直单位结对帮扶的桑植县某村调查取证。我与其他同事一道在大量繁杂的收支凭证、银行流水、工程验收结算审批表等财务资料中抽丝剥茧,寻找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查询到有几十万的大额资金转入该村的支部书记吴某个人账户上。

事不宜迟,我们马上通知吴某来乡政府接受询问。吴某来到谈话室后,气定神闲,针对核查组询问的几十万资金为何转入其个人账户时,她胸有成竹,一一说明了去向,并拿出相应的转账凭证、收条等手续。不过,其中有几笔一共17.927万元的手续声称因为来得匆忙,遗漏了几张,说第二天给核查组送来。吴某没有食言,第二天果然送来了几张收条。

“几位年轻同志,我可是有了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的党龄可能比你们的工龄都要长,随便你们怎么查,我是不会有问题的”,我们一边查看收条,吴某一边高傲的说到。那一刻,我感觉开始建立的信心荡然无存。她也好像对我的情绪有了一丝察觉,开始滔滔不绝起来,在核查组面前回忆起她的人生经历、村居建设等等。俗话说,“是狐狸,总要漏出尾巴的”,我们观察发现,吴某讲自己成绩时语气坚定,泰然自若,而详细询问起补送过来的收条时就显得目光游离,闪烁其词。我们意识到其中必有蹊跷,再通过仔细比对,这几张收条的笔迹颜色及纸张新旧程度与前一天送来的收条均有出入。

收条有问题!核查组决定马不停蹄赶往慈利县城,在慈利县、乡纪委同志大力支持配合下,查询到了吴某与出具收条的杜某有可疑通话记录。即刻赶往慈利县赵家岗乡找到杜某,杜某交代了在我们通知吴某谈话的第一天晚上,为吴某出具了几张假的收条,金额共计17.927万元。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于是,连轴转的工作节奏让我的微信朋友圈有了那段难忘的视频。

2019年05月21日三湘风纪网通报,2019年1月,吴某因骗取工程项目资金17.927万元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9年10月22日吴某被判贪污罪,处三年有期徒刑,追回违法资金17.927万元。

时至今日,吴某违纪违法的问题查处已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次任务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一次“星夜兼程”的难忘经历,更多的是思考。我们核查组在短短两三日间辗转一市三地,夜以继日的奔赴在调查取证的路上,只是千万个纪检监察工作者的一个缩影。我们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夜行人,更是黑暗里的光明使者。正如我微信朋友圈视频里的车灯一样,对于贪腐问题,纪检监察人就是黑暗里的一道亮光,让贪腐者无处遁形。用纪检监察人的“五+二”、“白+黑”换来财政损失资金的挽回,换回老百姓的期待信任,这是纪检监察人神圣职责,不仅会让每一名办案人员倍感欣慰,更会让人民群众不断提升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最后,我要由衷的向常年奔波在外的纪检监察人道一声:使命光荣,向您致敬!(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一科科长  吴欧慈)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