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内审经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琼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28
 

2017年,因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我从派驻纪检组进入区纪委机关工作,眨眼间已过春风秋雨三度。2018年有幸参加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的内审工作,让我体验到了纪检监察人的工作百味。

从摩拳擦掌到束手无策

2018年12月,我被抽到专案组,参与市纪委市监委指定我区监委管辖的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过去对纪委办案的了解仅限于谈话、“双规”等,对于监委办案还是首次接触,我内心充满好奇,满怀憧憬地赶到办案基地。

“我们这组的调查对象叫唐某,是1号调查对象的妻子,先对她进行询问,看是否能有所突破”。李组长向我介绍了案件相关情况。

女同志情感比较脆弱,抗压能力差,询问得几次应该就水落石出了吧!一开始我是这样认为的,心理还暗自庆幸,觉得与女同志沟通起来应该不难。

第一次询问,我仔细观察了下唐某,穿着很朴素,扎着一个马尾,身上未佩戴任何首饰,仅脖子上系了根丝巾,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任何蛛丝马迹。我和李组长配合着问一些基础性的问题,她轻声细语地回答,感觉比较配合。

第二次询问,我们试着问一些与案件相关的话题,她的态度开始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表现出强烈的对抗情绪,低着头,双手紧握,闭口不言。无论我们说什么,都仿佛置若罔闻,感觉像在对牛弹琴一样。

第三次询问,没有说一句话。

第四次也是一样。

这种状态持续了十多天。

看到其他调查组的同事都相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我们还停留在原地,我的内心开始变得焦躁不安,可是又束手无策。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要不我们申请留置吧”,我对李组长提出了我的建议和想法。

沉思许久后,李组长深叹了口气说,那就申请留置。

将唐某从办公室带走,并告知要对她采取留置措施时,她满脸的震惊。那一刻,我的心情很沉重,看到她刹那间煞白的脸,忽然间对她生出几分同情,但职责和使命不容许我有丝毫退怯,于是,我向前几步,把她带上了车。

从彼此试探到柳暗花明

进入留置点后,对唐某的第一次讯问,感觉她的精神虽然憔悴了一些,但身体状况还算不错。

“你想过会被留置么”?

她回答:“没有”。

我们给她解释了留置的条件和申报程序后,她的表情不再是漫不经心,似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她试探着问其爱人的一些情况,我们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他就在隔壁的房间,但你们暂时不可能相见。

之后的讯问,我们改变策略,一方面讲清形势和政策,以唤醒她对法纪的敬畏;另一方面试着走进她的内心,从她最关心的人和事入手,让她明白主动交代和对抗调查的不同后果。她虽然没说什么,但我们能感觉到她在认真听,似乎也听进去了一些。

当我们掌握了关键性证据后,再次对唐某进行讯问时,她的思想防线一下就崩溃了,痛苦流泪不止,并交代了其所有违法犯罪事实。

归来仍不忘为何出发

百炼方能成刚。这次内审工作经历,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历练,还收获了成长。我深刻体会到,无论是奋战在执纪执法一线,还是身处综合管理岗位,都随时面临各种压力和挑战,需要我们以绝对的忠诚诠释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

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进入“塑”形“铸”神的深水区,面对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创新工作方法,一以贯之把刀刃向内、自我革新进行到底,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行动积极投身于纪检监察事业中,才能加固思想防线、法纪红线和道德底线,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履行好我们的“天职”。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将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工作,珍惜每次历练的机会,保持初心依然、耕耘不止,时刻不忘为何出发,用实干走好追梦路。(武陵源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王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