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一次难忘的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洪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25
 

2018年12月16日,一个普通的冬日,却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因为在这天,我参加了一个极其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而且现在越来越清楚地知道: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也许今后再也参加不上了。

那是我进入省纪委监委“11.07”专案组的第40天,一周前专案组刚刚又留置了一个省管干部,距离上一个省管干部被留置仅仅一个多月时间。一个专案同时留置我市2名省管干部前所未有,审查调查工作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再加上春节临近,如果不能及时将留置对象移送司法,大家就全部得在专案组过年。办案压力骤增,导致整个专案组的紧张气氛达到了新高度,同志们本来就紧张的神经一下子绷得就更紧了。在接到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决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松了口气,而我除了庆幸可以放松一下外还充满了期待。毕竟,主题党日经常过,但参加临时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还是第一次。尤其是想到要和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的党员同志们在一起过组织生活,心里更是禁不住一阵阵的小激动。

那天的天气不错,冬日的暖阳透过薄雾在上午九时许就铺满了大地。我们一行驱车从市区直奔桑植县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在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省纪委监委刘处长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纪念馆,仔细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详细了解了红二、六军团的整个长征过程,之后在纪念馆大门前集体合影,紧接着赶往下一站——贺龙纪念馆。在纪念馆门口的贺龙铜像下,专案组集体献上了花篮,在刘处长的带领下,全体举起右拳,再次高声重温了一遍入党誓词,随后进入纪念馆参观,大家一边感慨着贺龙元帅戎马倥偬,百折不挠的革命人生,一边惊叹于其初心不改,至死无悔的政治品格。

参观结束后,全体专案组成员在纪念馆的党员活动室集中,开始今天的主题讨论。讨论由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市纪委罗常委主持,主题就是“缅怀先烈,如何做好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由于前一日罗常委已经通知我要代表市纪委专案组成员作主题发言,这让我一天多来既深感荣幸又惴惴不安,深怕表现不好有负领导信任。所以一进入会议室我的心就紧缩起来了,脑子里不由自主的在一遍又一遍地斟酌着观点,组织着语言。由于太过紧张,连代表省纪委专案组成员率先发言的邓组长发言完了我都没意识到。

直到听见罗常委念了我的名字,我才意识到应该轮到我发言了。我强行按下内心的激动,首先表示感谢,一是感激组织的厚爱,吸纳我这名纪检监察组的新人进入了由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同志们组成的专案组,给了我一个极为难得的学习和受教育的机会;二是感谢领导的信任,让我代表市纪委监委专案组成员作今天的主题发言,这两份荣幸,于我46年的人生来说是空前的,也可能是绝后的。接着,我表述了思想上所受到的震撼。看了2个纪念馆,再次被贺龙元帅崇高坚定的革命政治理想所震撼。南昌起义前,他已经做到了国民党的军长,担任了武汉的守备司令,地位不可谓不高,前程更是远大。但他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国救民,所以抛弃荣华富贵义无反顾地跟着共产党走,而且这一追随,就是一辈子,哪怕是到了暮年面临残酷迫害之时,都再也没有动摇过。真可谓九死一生,百折不悔。试问当世有几人能比肩,至今又有几人能做到。联想到当前的工作,特别是进入专案组以来,看到整个专案组尤其是谈话小组的工作强度之高、节奏之快、负荷之重以及持续时间之长,是我前所未见,令我内心震撼,自愧不如。大家不计得失、埋头苦干和任劳任怨的工作表现,生动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敬业风采,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忠诚坚定,什么叫担当尽责,与贺龙元帅的革命初心何其相似,所有这一些,都让我满怀敬意。最后,我表明了我的决心,那就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和服从组织。同时要把这些传承下来的革命精神财富转化为工作动力,以专案组的领导和同志们为榜样,做到既忠诚担当,又本领高强,争取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事业做出自己更多更大的贡献。

随后桑植和慈利的同志也分别代表各自单位作了发言,刘处长最后作了总结讲话。我清楚的记得刘处长对专案组大家前段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说省纪委这次超常规地“用张家界的人查张家界的省管干部”,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充分证明了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系统的干部是忠诚担当,值得信赖的好干部。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今天决定来贺龙纪念馆过主题党日,就是要再淬炼思想、锤炼党性,全体专案组成员还需进一步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树立必胜信念,克服畏难情绪,消除厌战思想,一鼓作气把案件查清楚、办扎实,争取在规定时间内把案件办结,不辜负省市纪委领导对大家的期望和关心。

尽管那一天已经离我渐行渐远,专案组也按期于春节前胜利完成了使命。但是只要一想到那天的主题党日活动,省市纪委领导的鼓励依然言犹在耳,心潮依然还是澎湃难平,浑身充满了力量。我知道,往后余生,我都会为自己曾是“11.07”专案组的一员感到荣光,为自己是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感到骄傲。(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刘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