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接访经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湘虹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37
 

“妹妹,民政所是不是在这里?”我回过头,一位老人站在门外,表情有些气愤,又有些茫然,他拄着拐杖,手有些哆嗦。我往他身后看,塔子里还有位老人,坐着轮椅,低着头嘴里嘟囔着什么,声音太小听不清楚。

我经常会接到这样的来访者,我们镇纪委办公室的位置很有意思,左边是计生办,右边是民政所,前面是党政办,后面是便民服务大厅,楼上以前是财政所,现在是产业办,都是跟群众打交道很频繁的部门。纪委办公室众星捧月,每逢廖家村有“场”,就是政府里最热门的地段。

我接待很多业务外的来访,有满脸茫然想办准生证的小夫妻,也有一把年纪还在闹离婚的两口子,有一心要到财政所补办存折的,也有听了传言要到民政所领腊肉的,有坚信党政办能查到户口的,也有去扶贫办交社保的。指路的时候我通常会仔细解释政策,并告知具体负责人和他们手机号码,因为如果他们绕一圈找不到人,通常还会回到我这里来。所以纪委办公室除了茶水,还有糕点和糖果,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都可以到这里来坐一坐。

“民政所在我隔壁,右边那间就是。”我一边回答老人,一边向外走:“里面没有人吗?”

民政所办公室确实没有人,但是两位老人年纪都比较大,不能让他们在外面等着。

“你们到这边来吧,有火烤,”我招呼他们进纪委办公室,“有什么事情先跟我说,所长出门办事了。”

“养老院不让我们进去了,我们连饭都没得吃。”老人说。

“你们先喝茶,我打个电话。”我给老人泡了两杯茶,转头给吴所长打电话:“有养老院的老人来了,什么时候回来。”

“我还在村里,”吴所长说,“我通知院长。”

“也好。”吴所长不能马上回来,我想了想,先订了两份老人饭。

“吴所长要等会儿来,你们有事情先跟我说说吧。”

“我们到卫生院打针,他们不让我们进去了,也不给我们饭吃,他们虐待我们。”老人很气愤。

“是卫生院不让你们进去,还是养老院不让进去?”

“是养老院,我们去卫生院打针了,回去他们就不开门了。”

“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呢,有没有说是什么原因?”

“没看到人呢,敲门没人答应。”

“先别急,先喝茶,我帮你们联系院长。”

我拿着电话走出门一看,院长已经急匆匆走进来了。

“我就知道是你们,我们到所长办公室说,”院长招呼老人去隔壁,又转过头叫我:“小李你也来,你听听看,我这样做对不对。”

“最近疫情严重,我们县也有很多外地回来的人。养老院里都是高龄老人,身体比较差,防控措施更要到位。所以县里要求,所有养老院一律关闭,不准人员出入。”

“那这两位老人呢,怎么出来了?”

“没有办法,”院长叹气,“人老了身体差,打针吃药都是常事。他俩之前要打针,我一想,这么进进出出也不行,我就在卫生院给他俩订了床位,床和被子什么都铺好了,一个人给了四百元的伙食费,吃个把月够了。谁知道他俩前面好好的,现在又不愿意了,要回养老院吃饭。”

“我们就想在养老院吃。”两位老人很委屈。

“人老了像小孩,”我跟院长打趣,“看来养老院的伙食很好。”

“养老院人多热闹,吃饭的时候有人说说话,也热闹些,”院长很无奈:“他们之前就说要回来吃饭,我说要是他们自己买饭不方便,我安排外面的餐馆送饭,他俩也不同意。”

“老人现在还在打针吗?”

“在,我经常问卫生院呢,还要几天。”

“就是想吃饭吗?还有别的要求吗?”我问两位老人。

“想回去住,卫生院住着不舒服,”老人们说,“能让我们回去吗?”

“你们现在病还没好,好了当然可以回去,”院长说,“这样吧,你们不喜欢吃外面的,我找个人给你们送饭吧,养老院把饭做好了,从门口递出去,找人带给你们吃。原先给你们的饭钱我也不收回了,你们拿着自己花,行不?”

“这个好,”两位老人想了想都点头,“那你要记得天天送饭,到时候接我们回去,我们刚才来的时候看了,这个妹妹是纪委的咧,她是政府干部,管你们的咧。”

“哈哈,对,我管着他们呢,”我把饭提进来,“先吃饭吧,老人家。”

老人们最终跟着院长回卫生院了。吃了饭的两位老人,依然像两个孩子,一个被院长推着轮椅,一个跟在院长身后,一边念叨着,一边慢慢走远。

我站在门口看着他们,也看周围来往匆匆的人们,有些人目光坚定,也有人神情迷茫,但当他们把目光投向我,投向门上纪检办公室的门牌,眼神从茫然无措逐渐转向充满希冀时,我想,这就是基层干部的职责所在吧。(桑植县廖家村镇纪委副书记 李湘虹)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