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顶包”结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博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6:41
 

2019年5月至11月,我从慈利县森林公安局被县纪委监委借调到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就此叩响了我纪检监察工作生涯的大门。从最开始的不了解、误解和抱怨,到后来的理解、喜欢和渴望加入,好像冥冥中自有天意,而一切都源于一次“顶包”。

(一)始料未及

“亲爱的,对不起,5月份之后,我得去县纪委跟班了,我听人说,纪委工作非常忙,以后给宝宝体检、带宝宝游泳,还有陪你做产后的康复治疗可能不一定有时间了。”女儿满月后,妻子带着孩子从桑植来到慈利休产假,原本计划好好被照顾、好好休养的她,听后始料未及。

2019年3月底,慈利县纪委监委到森林公安局检查工作,负责迎检任务的同事请假,局领导让我临时“顶包”。由于准备充分、资料齐全,检查组比较满意。也正是这次检查,临时“顶包”的我被县纪委的领导“看上了”,问我想不想借调到纪委去跟班,我向她们说明了家庭情况,怕照顾不了妻女,心中还是有些顾虑。几天后,慈利县纪委组织部来了一名工作人员,给我办理了借调手续,告诉我五一劳动节过后,到县纪委案管室报道。

(二)初来乍到

“你文件看了没有?文件内容要仔细看,反复学,首先要把基本的概念弄清楚。”这是我借调到县纪委后,被领导批评的场景。

“别的单位方案都是随便应付的,我们干嘛这么认真?您昨天下班前临时布置任务,今天上午就要求完成,我实在是写不出来呀!”这同样是我借调后,向领导抱怨的场景。

领导觉得我不爱思考,对文件精神学的不透、掌握不够;我觉得领导要求太高,对我缺乏耐心、指导不够。从森林公安来到处理全县当时86条扫黑除恶问题线索的枢纽部门后,我感觉每天的工作节奏明显变快、事情增多、劳动强度加大,又想着自己是借调人员,工作要求标准不高,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当时正好处于各部室之间领导换岗,“将不识兵、兵不识将”,属于人员和业务熟悉阶段,摩擦较多。

(三)渐入佳境

“喂,你好,这里是县纪委案管室,请你们在8月5日之前务必完成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回头看”交办问题线索的办结工作,并及时报送核查报告,这是省、市纪委给的最终限定期限。”

转眼,三个月过去了,我逐渐适应新的角色,业务越来越熟练,每条扫黑除恶的问题线索,都经过我和同事的手,一条条、一件件认真录入电脑台账,呈送领导签批后,下发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并将调查后形成的核查报告仔细检查,转交市、县扫黑办和市纪委等部门。

“博哥,你这次几个方案写的不错呀,本来以为要弄很久的,这才几天就弄完了,干的不错!”刚来的案管室主任叫吴贤稳,既是我的领导,也是我的朋友,我们私下就这样稳哥博哥的称呼,度过了“磨合期”,我们走进了“蜜月期”,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的开展。

(四)登堂入“市”

跟班半年,我逐渐被纪检监察系统浓厚的工作氛围感染,相比起之前的工作经历,这次借调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深刻体会,我记得慈利县纪委监委杨年润常委和朱黎委员对我的殷殷叮嘱,记得廖潇潇主任陪我加班到晚上11点时的耐心陪伴,记得吴贤稳主任对我的信任肯定,记得卓丹大哥给我的细心照顾,记得胡燕妮大姐和我唠的家长里短,记得关锦涛和我畅想的诗和远方。还有其他人忙碌的身影、坚定的眼神和自信的神采,那些在外人看来有距离感的纪检监察干部,其实各个都是有血有肉有灵魂有思想的人,我知道这是一支有信仰有力量有朝气的队伍,我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我喜欢上了这只队伍,我渴望加入这只队伍!

“请问是市纪委组织部吗?我是慈利县森林公安局的民警,关于这次遴选的招考要求,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

天公作美!2019年10月11日,市纪委监委公开招考派驻纪检监察组文字综合人员。我看了招考要求,咨询情况后,毅然决定报考。

2020年1月8日,顺利通过遴选考试的我到市纪委组织部正式报道,并认识了我的新领导——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田江波。自此,开启了我的新旅程。

“你好,市纪委监委。你好,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新兵报到,请多指教……”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一级科员 王博)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