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讨债”经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姚友群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7:08
 

步入不惑之年,人生中的经历如天空繁星,多不胜数,然而大部分甜蜜的亦或是苦涩的,幸福的亦或是悲伤的终将如白驹过隙,在不经意间消失的无影无踪,让人寻不到一丝经历过的痕迹,唯有一次特殊的“讨债”经历让我印象深刻,在心中久久挥之不去。

事情发生在2019年的五月末,当时我作为永定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正带领我的组员对合作桥乡党委开展届度内的常规巡察。一日清晨,我与副组长向延峰等5人驱车来到了合作桥乡的一个非贫困村--岩口村开展延伸巡察。上午十二点,刚刚结束谈话的我静静地在村部前面的水泥球场上转着圈,等待着还在谈话的其他同志一起回驻地吃午饭。虽还未到仲夏,但此时的太阳已是异常凶狠,晒得我双眼发黑,头皮刺疼。

“同志,请问你是政府的吗”,突然,一个小心翼翼带着探寻的声音叫停了我的脚步,我转过身循声看去,只见球场角落处的水池边站着一位约莫五十多岁的高瘦女人,她手里拿着一只正滴着水的不锈钢铁盆怔怔得望着我,静静地等着我的回复。

见我没有回答,她慢慢地向我靠近了几步,又问了一遍“同志,你是上面政府派来的人吗?我有个事想要反映一下,你看能不能帮我解决一下?”一听到“反映”,我整个人犹如打了鸡血,顿时变得兴奋和期待,我想没有任何人比巡察干部更希望听到“反映”这个词了,于是我快步走了过去,亲切的说道:“大姐,你好,我是永定区委巡察组的,我姓姚,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对你们合作桥乡党委进行巡察,你先把你的问题跟我说说,看看我能不能帮你解决”,我一口气介绍完身份,恨不得立马从她嘴里“抠”出要反映的问题。听完我的介绍,她赶忙朝一个屋门口跑了过去,对着屋内大声喊道:“老黄,你快出来,区里的巡察组来了,我们把问题跟她反映哈,看她能不能帮我们解决?”听到女人的喊声,一个穿着棕色长袖T恤、拖着一双棉拖鞋的男人从屋里颤颤巍巍地走了出来,他走到我跟前没有说话,而是从上到下先仔仔细细地打量了我一番,然后才用那微弱的带着些许怀疑的声音说道,“算哒,这么多年都没解决,她一个女的,你跟她讲估计也是白讲,搞不好的”,男人的这番话让我既好奇又生气,好奇的是究竟是什么问题这么难解决,生气的是他尽然瞧不起女人,不服输的我此刻却坚持道:“大哥,你有么事,你先跟我讲哈,你讲都没讲怎么晓得搞不好也,就算我解决不了,我还可以帮你向有关部门反映哈”,男人听了我的话,觉得好像有点道理,女人一看男人不反对了,便如竹筒倒豆子般哗啦啦的把他们家的困难给我从头到尾的“反映”了一下。

原来这个男人姓黄,原本是一家国有企业的下岗职工,2002年因企业改制下了岗,下岗的时候由于企业没钱,就把村部旁边的一处房产抵给了村里,由村里支付黄某下岗安置费。安置费一共是两万七,当年村里给黄某付了一万五,剩下的一万二由村里时任会计给黄某打了张收据,表示等村里有钱后再还。老黄两口子人本分,看到村里没钱,也就没有追着要了,直到几年前,老黄得了病,两口子就想着把这笔钱取回来。但是等他们找到村里去取这笔钱的时候,原来的会计因为中风不能说话,新任的村支两委班子均以不知情,电脑上看不到账为由一直不愿归还这笔费用,两口子一时找不到别的办法,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他们现在没有别的要求,就想村里把这一万二一分不少的还给他们。

听完两口子的“反映”,我感到十分气愤,心想一件原本“欠账还钱”天经地义的事情在这里却成了群众的“老大难”,这是何等的奇葩,但作为巡察干部,我的理智告诉我要看证据,于是便问夫妻二人可有证据?我的话音刚落,老黄老婆立马跑进屋里取了一张泛黄的收据出来,我接过收据仔细看了看,觉得他们两口子讲的应该不假。于是我将收据复印了一份,并给他们留下了巡察组的联系号码,告诉他们耐心等待我们核查,如属实,我们一定会帮他们把这笔钱讨要回来。听完我的话,两口子半信半疑的走了,我想此时的他们对我还不是完全相信的。

送走老黄两口子,我立马向村干部进行了解,村书记表示这个事是上上任班子的事情,他们不清楚,电脑上也看不到账,加之现在村里资金紧张,大有新官不理旧账的想法。听完书记的辩解,我严肃的说道:“你们调查了吗?借钱要还,这是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为何到了你们这就不行了呢?你们作为村干部,就是这样维护群众利益的吗?”,见我话语严肃,态度认真,村书记感受到了压力,表示会立刻调查核实,但因为这笔账在村账乡管的时候没进电脑,如果要还的话还要经过乡里党委同意调账。回到驻地,我找到了该乡党委书记,把这个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件进行了交办。乡党委书记当即成立了调查组,并承诺三天之内解决到位。两天后的一个下午,正在开会的我们接到了老黄两口子的感谢电话,他们高兴地告诉我们村里已经调查核实并把一万二一分不少的还给了他们,说要不是我们帮他讨这笔钱,他们还不晓得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听完老黄两口子的电话,我们高兴的咧开了嘴,那一刻,巡察工作让我们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和自豪。

光阴荏苒,虽离开巡察岗位半年多时间了,但我仍时常会想起那次特殊的“讨债”经历,它让我再一次加深了对巡察工作的理解和热爱,让我明白了巡察即是发现问题,也是解决问题,巡察既需用霹雳手段,也要有菩萨心肠,巡察有时候就是“讨债”,讨被巡察单位的学习债、工作债、纪律债和品德债……(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正科级干部、纪检监察科科长 姚友群)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