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舍”与“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7:05
 

世间安得双全法?当我们有了选择,便注定要懂得取舍。 ——题记

【壹】缘起:一次翻看识破“假记录”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始末还要从一年前说起。2019年9月,桑植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某乡镇,这是我第一次巡察的第二站。

我们一行五个人,大多是从不同单位抽调过来的。鉴于我从事党建的经历,所以组务会上分工的结果,就是我负责党务资料检查这一块。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由于该地经过了几轮的巡察梳理,面上的问题基本已整改到位,导致半个多月来,我们的工作几乎毫无进展。

“2018年政府机关党支部召开吸收预备党员大会。”枯燥无味的翻看了二十多本会议记录和台账资料后,我随手拿起一本支部手册,突然看到这样一篇会议记录。

第一眼的感觉竟然是:“嗯,不错,记录得比较规范。”你看:有发展对象的个人思想汇报,资格审查通报以及机关党员的发言、投票以及签字等。从记录上来看,一套程序比较完整而真实,而且我还认真的比对了签名,基本上看不出有一手代签的情况。

再仔细一瞧,“不对啊?会议记录显示,2018年6月15日,机关党支部在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吸收陈某为预备党员,可陈某当时不是已经请产假了?”

之所以如此肯定,是因为陈某不仅是我们同届的公务员,还是我曾经入职时的同班兼同桌友人。

此次我们来这里巡察,她更是鞍前马后。

一定是我想多了,她是组织部门重点培养的干部,面对这么重要的事,她一定会回来参加的。

因为职责也为了心安,我立即向该单位的组织和办公室人员了解了情况。没成想得到的答复是:陈某外地人,请假期间从未回来过。

我究竟要不要报告?报告了,会不会对她的前途有影响?如果不报告,应该不会有人知道,就像前面那么多轮巡察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一样。如果不是恰好熟识她,我也一定发现不了这个问题。

算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在她前途一片大好的时候,我“背后捅刀”岂不是小人?再说这也不是她的错,是组织部门资料造假,这“锅”怎能让她背?

如果我真戳破了,不然不说朋友没得做,而且极可能被记恨。

再说又不是贪污受贿那么重大的问题,这只是一点点小事,不说就可能就没人发现的小事。我何苦要“斤斤计较”化友为敌呢?这笔账不用算,谁都知道该如何抉择。

再说我只是最无足轻重的一根羽毛,改变不了世界,也拯救不了人类。一根羽毛能有多重,大概如同一张白纸、一片树叶,甚至一缕春风,都轻得可有可无,谁会在乎呢?

放下吧,就当做没看到没发生。

可纠结了一夜,我也没有说服自己往“正确”的道路上狂奔,心里的天平反而有了定论——如果放过了,可能走错的这一步,将会成为我“失足”无数次的导火索。

“积羽沉舟,群轻折轴”,第一次是分水岭,下去可能前程万里,也可能深渊无底。

一根羽毛或许不重,可仍有重量。“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你小瞧了一根羽毛的重量,你心中失却的就是千万根羽毛的重量。你忽略一根羽毛的存在,也可能摊上“蝼蚁穴溃,百室烟焚”的悲惨结局……于是我硬着头皮进行了报告。

【贰】高潮:一番查实酿出“委屈泪”

“你做得很好!”当巡察组长听到我报告事情的原委后,鼓励地拍了拍我的肩膀。

接着,我们开始深入调查。先多方核实真相,再有的放矢的逐一谈话。

根据进一步查证,真相浮出水面。众多证据表明:会议记录的吸收预备党员大会的确召开过,但由于当时陈某请产假,所以没到场。大家碍于人情,在该同志不到场的情况下,将其转为预备党员,并在会议记录上造了假。“天衣无缝”下却“百密一疏”,在会议时间和假条时间上弄出了“乌龙”。

按照党员发展细则,在吸收预备党员大会上,发展对象必须当场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因此,召开支部大会时,党组织要提前通知发展对象按时参加会议,如因故不能来参加,党组织可延期讨论。

“就这么点小事,有必要这么较真吗?”“我们只是灵活变通一下,又没有出现原则性的大错误?”……

从最初的谈话情况来看,无论是党委班子成员,还是一般党员干部,大家对90后陈某的评价都非常好,能力强素质过硬,经得住检验。所以都一致反问我们,为何要揪住这么个无关痛痒的细节不放?

——从党委政府看:一致批复通过不合程序发展的党员,存在把关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

——从组织部门看:在明知发展对象不能到场的情况下,不将党员大会延期而进行资料造假,存在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从当事本人看:即使条件一时不允许,也可主动向组织申请延期,根源还是思想不重视。

发展党员,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必须严格程序。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的行径都可能产生“破窗效应”,进而影响整个党员队伍的质量。

“如果这么严肃的事情都可以变通、不按规矩来,那么只要你们觉得无伤大雅的事情是不是都可以变着法儿来?如果任何人都按照自己的想法篡改规则、揉捏制度,那岂不是乱了套?”

“这是小事吗?不是!这是严肃的认识不到位和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说罢,组长叫我拿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他们学习。

经过与县委组织部门沟通,该同志预备党员资格无效。由于入党积极分子有效期是2年,所以还可以重新召开一次吸收预备党员大会。

这是一次教训也是一个警醒。

——如果不是因为人事调整,推迟了发展党员事宜;如果当时我们没有及时指出来,等到陈某今年转正后,这一事实将写进档案无法更改,而且会以发展党员不合规问题,对党委政府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追责,到时候才悔之晚矣!

幸好,现在还来得及,及时止损。

“真没想到事情会这么严重,我本意是关心干部,没想到一念之仁差点害了她,觉得很内疚也很委屈。”当时的组织委员武某说到此处,几度哽咽。

“我们党委政府有很大责任,没有吃透政策,没有严格把关,我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也有很大责任。”该乡镇党委书记在巡察反馈会上反省道。

……

“敢于较真是巡察的生命,也是我们的使命。”然而,工作最难的也是较真碰硬,没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较真碰硬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你没有对不起你朋友,是你救了她。你的‘修枝剪叶’‘咬耳扯袖’并不是在‘整人’,而是对同志放松警惕后的提醒和帮助。”

【叁】后续:一次回访拔出“扎心刺”

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

当组长将此事的利害关系都说透之后,我终于卸下了心头巨石。只是好长一段时间内,看到陈某不再鞍前马后,见到我们甚至绕道走时,我还是很难过。

“记忆中最美的春天,难以再回首的昨天”。我自问没有私心的“较真”,还是像一根刺扎进了我们心里,让我们的关系走入了僵局。

面对亲戚、同学、故友……人情牵绊,都是考验。

一周后,我们对陈某又进行了回访。

“组织部是电话通知了,可我当时剖腹产,连床都不能下,要我爬来吗?”谈话的时候,我几乎还能看到她射向我的怒火。

“你别激动,我们这次来就是想再听听你的想法。希望你能够放下思想包袱,同时也是避免以后犯同样的错误。”看到场面僵持,另一名同事迅速把话接了过去,并示意我给陈某倒杯热水。

“你心里还打着结呢!那我们就来对了。”组长走过来语重心长地说,“组织上取消你预备党员资格,不是给你处分,而是让你们及时刹车,避免小错酿大祸。如果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才是真害了你!”

“希望你能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你明年服务期满,今年转预备明年转正,并不会影响你的提拔。所以希望你不要有什么顾虑,重整行装再出发!”

……

“其实道理我都明白,但就是觉得很自责。因为我一个人的事给关爱我的领导和同事惹了这么多麻烦,心里实在过意不去……”陈某终于敞开心怀,拔出了心中刺。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律的尺子在党内没有双重标准,不分大小,对事不对人。在党员干部有小错误的时候“吼一声”,及时将他们拉回来,这种“严管”其实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我突然顿悟:“那看似有‘情’的宽软并不是爱,这看似无‘情’的抽鞭也并非不是‘真情’。”

是啊,“纪”与“情”之间并不冲突。或许我们今日的严格执纪不一定能够得到所有人的理解,甚至有人会觉得“不近人情”。但请相信,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地正心明道,秉公执纪,终有一天会得到理解和支持。

【肆】手记:一念舍得走出“花满径”

事后,有人还是不免叹息一声,不值得。

人情社会,所谓的责任有什么意义?

——世间安得双全法?当我们有了选择,便注定要懂得取舍。

当选择取舍的时候,我舍的是什么?是一份感情,还是不识相的态度……但在彼时的光影里,它像使命一样落在了我的肩上。

我站在那里,我的抉择只是一瞬间,可在这个决定延伸出去的那条历史长线上,也是无数人的坚守与舍弃。我只是环环相扣时间里,最微不足道的那一个,我承担了落在我肩上的那份责任。在这条长轴上,我并不孤单。

做守护信仰的一粒尘埃,坚守责任的一根羽毛,值得吗,值得!

—— 就像使唐僧之所以成为唐僧的,不是经书,而是那条不忘初心的取经路!

2020年初,我正式进入纪检监察队伍。面对无数“过来人”的谆谆告诫以及所谓的“逆耳忠言”,我想说的是,我不需要你们的好心提醒:未来将如何以具体琐碎消磨这份激情与绚烂;也不需你们所谓的告诫:工作将以怎样的平庸世故,消解曾经的万丈雄心。我想说的是我自有我的判断和坚守。

来路即归途。我会一直记住我从这里出发,记住我要披荆斩棘守护好的理想和信仰。因为我始终坚信: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所毕生奋斗的地方;我怎么样,它就怎么样。(桑植县河口乡纪委干部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