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我的一次搜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孙若晗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7:14
 

2019年11月13日,市技校吴某被留置的当天,我参与了对其住宅的搜查,那次搜查并没有电视剧里家藏万贯的惊天动地,也没有峰回路转的曲折离奇,让我想拿笔记录下的,是那个平凡的家。

九十年代修建的三层小楼,房间众多,装饰简单,家具大多上了年头,像是那个年代的人一样,朴素整洁却充满了烟火气。按照以往的经验,面对我们这群不速之客,家属总是排斥的。我们像往常一样做好了家属随时哭天抢地的应对,甚至“布防”了专门负责安抚的人员,可这一次,似乎显得有点多余。女主人李某在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没有哭闹,没有像别的对象家属那样急于撇清夫妻间的财务关系,也没有向我们信誓旦旦地以示清白。她只是微笑着豁达地说着相信组织,带着置身事外般的淡定,配合我们开始搜查。

我们从楼顶的杂物间开始工作,陈旧的家具,泛黄的被褥,整齐的衣物,甚至收藏着李某儿子小学时的文具和书本。李某说他们一家子平常就喜欢收集旧物,舍不得扔,二十多年了,收收捡捡,就一直搁在角落。她有条不紊地介绍着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箱子里的物品,像是数着几十年的记忆,每一笔都鲜活得如在昨日。

沿着被擦得反光的楼梯拾级而下,走进楼下的一间房,除了一张老旧的床,窗边立着古朴的衣柜,最新的应该是桌子上当月的报纸杂志,有些上面还画了圈圈线线。李某介绍说这是家里老人的卧室,老人家平时没什么爱好,就喜欢读书看报。整栋房里最热闹的应该算是厨房,一尘不染的厨台上整齐地码放着各色调料,白净的墙壁上鳞次挂满了各式锅碗瓢盆,像是刚刚酣战完收盔挂甲,腾腾的热气诉说着数不尽的家长里短和酸甜苦辣。

整个搜查过程,李某忙着给我们翻箱倒柜,甚至端茶送水,和我们有说有笑,自始至终没有一次喊冤叫屈也没有半句担心吴某的话。我以为可能夫妻之间感情淡漠,直到我们离开,李某站在家门不远的地方,目送着我们走出好远。没过多久,她似乎鼓足了好大勇气跑上前来追上我们,蹙着眉小心翼翼地试探着问我:“我就想问一句,他还能回家过年么?”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一下子被这个貌不惊人的女人感动了。原来她一直强撑着的微笑和淡然也是一触即破,她所有的坚强和乐观在这一刻也已经丢盔弃甲,她和所有的女人一样在意着担心着自己的丈夫能不能回家。其实我们心里明白,一般被留置了短期内便难以出来,可又不敢说的太直接怕打碎她的念想,于是告诉她要等组织调查清楚。她叹了一口气,却又像是对自己说话:“我还想着过年一家人能齐齐整整地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呢……”

回程的路上,一个办案人员开玩笑地说:“我家里要是有这样一个贤惠能干的媳妇,我还做那些违法乱纪的事简直就是猪狗不如……”是啊,这个家里,有着寻常人家最普通也是最难得的温情,有耕读传家的书香,有持家有道的爱人,可是因为欲望,就舍得放弃身边的人,放下触手可得的幸福,割舍掉他们几十年来的温存,也割舍掉他们本可以一起白首的未来。那些所谓的名利,真的值得人们如此义无反顾?

再次见到李某是12月31日,那天正好是对吴某调查终结解除留置的日子。早上还不到八点,上班的路上看到李某带着儿子儿媳守在留置基地的大门外,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喜悦,有说有笑地站着等了两三个小时,终于等到吴某出来。透过窗户,看到吴某哭着拥抱妻子,似乎用尽了毕生的力气,来表达他的歉意和爱意。李某笑着拍拍他,像是在安慰一个做错事的孩子说着一切都过去了。我想,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失去之后他终于能明白最珍贵的是新鲜自由的空气,最重要的是伸手可得的拥抱,最难得的是回头有家的幸福。(市纪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孙若晗)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