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一次……】“ 壶 翁 ” 小 纪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赵雨橙 编辑:谢航 2020-07-14 19:47:17
 

壶,贮百草为医帜,杏林春满。

医,精岐黄为济世,妙手仁心。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有一类特殊的“医者”叫纪检监察工作者,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有力度也有温度,俗称“政治医生”。

此“医”非彼“医”

2012年6月,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我没有成为一名医疗工作者,通过招考去了麻阳苗族自治县一个叫文昌阁的乡镇工作。2015年2月,再次通过招考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从此开启了我的“政治医生”生涯。按照职责匹配,我室为“住院部”,我适合自喻为一名“住院医生”,这也算曲线专业对口就业了吧,没有辜负我的老师授证时的嘱托。在五年多的“驻院”工作期间,有一名特殊的“患者”,牢牢的钉在我的记忆深处。

从“零”到有的突破

这是一名什么样的特殊“患者”呢?2015年4月21日,接到一个紧急通知,一名被调查对象是个女同志,点名由我负责进点前的各项检查工作,我虽得前辈言传身教,储备知识诸多,但实战经验为零,内心忐忑不已,架五百度的眼镜着对例行检查行为规范从头到尾扫描了十几遍,默默在心中反复播放。跟我同批招考进来的同事在核对被调查对象信息的时候惊叹一声“是个女局长,唉……”,我心里一叹,明白他的那声“唉”字里面包含的意思,党和国家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不容易,而一名女同志要成长成一名领导干部则更为艰辛。我启用好检测仪器,等待办案组人员将人带进来。例行检查搞完之后,我们将人带到谈话室,办案人员宣布对其立案调查并采取“两规措施”(现称留置措施),我按照程序对她宣读留置场所管理规定,并要求她本人再仔细阅读一遍,她苍白着一张脸,说了句“知道了,也看清楚了”。

坍塌只在“一线”之间

每天例行安全检查的时候,我都会特意观察一下她,因她是我负责的第一个“患者”,也因她的“特别”。办案人员说一年前,她就聘请了律师在家演习如何对抗组织调查,因此她特别自信,理直气壮的说不怕被组织调查,被采取“两规”措施后,也相信自己可以“毫发无损”的出去。被“两规”的一个月来,她姿态高傲,强装镇定,强颜欢笑,沉默不语。5月的某一天,她突然情绪崩溃,跪在地上大声哭喊,看护人员一看情况不对马上采取紧急措施,并层层上报。原来随着调查的深入,她的妄念被现实击垮,以为世上有不透风的墙,只要自己不说就没有人会知道,殊不知办案人员早已经掌握了她一部分违纪事实及证据,一直在给她自首、立功的机会。在证据面前,她是奔溃的,每天捶胸顿足,嚎啕大哭,随时找机会撞墙、撞地板,正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升了安全防护等级,看护人眼由原来的四人增加到六人,在担任看护任务期间每人手中拿着一个枕头,防止她受伤。我依然每天进去例行检查,仿佛一夕之间她已如花甲之年的妇人,形容枯槁。人生的颠覆真的只在“一线”之间。

捧一缕阳光给“我”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她不哭了,每天呆坐在床前以泪洗面,喃喃自语,走近一听,“我的人生全完了,全完了,活着有什么意思……”我内心突然一阵酸痛和怜惜。在组织的关怀下,安排了人员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办案人员专门罗列了可以减少、减轻处罚、从宽处理的行为一一解说,我想我们每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从始至终都在践行“治病救人有温度”。她轻轻的走到高窄的窗户下,贪婪的嗅着从窗口飘进的叶香,恳求的望着看护人员说“能不能捧一缕阳光进来让我闻闻”。后来那段时间,她精神越来越好,每天端坐在桌前写自书材料,仍然会发呆,也会自言自语,说的却是一些家人之间相处的温馨场面。“愧对组织,犯了错依然没被组织抛弃”,组织的温暖感化了她。

医道亦是纪检监察之道

这例“病患”激发了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我们不是冷血打铁者,我们是温暖执纪人,在“腐败病毒”面前,我们是战士,在“思想病患”面前,我们是卫士。我们是上医,善治未病,纪检监察是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也是拒腐防变的基础和前沿,将“上善医治未病”合理运用于纪检监察,有利于发现端倪,纠正偏差,抓早抓小,最大限度地防止党员干部出问题,让党员干部步入良性成长轨迹。我们是中医,能治欲病,纪检监察是国家政治机关,贯彻宽严相济原则,对已患“思想疾病”的党员干部,教育帮助认识错误事实,剖析错误原因,反省犯错的后果危害,从而提高思想觉悟、改过自新、重拾信心。我们是下医,力治已病,对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党员干部,通过开展触及心灵的思想政治工作,感召涉案人员主动投案自首,真诚悔过改过,给政策给出路,既惩治也拯救。

千古年来医家“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科学思想,延用到纪检监察工作上不仅是治病之道,也是防微杜渐的监督之道。(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赵雨橙)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