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洗碗效应”消磨干事创业激情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0-07-21 16:27:29
 

日前,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纪委监委制定《莱山区纪委监委机关落实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进一步明晰纪检监察机关容错纠错内部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明确容错纠错的具体情形,设置容错纠错同步触发机制,充分保护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来源:新华网)

有一种效应叫“洗碗效应”,讲的是经常洗碗的人打碎碗的概率比不洗碗或少洗碗的人大:一旦打碎了碗,不仅会前功尽弃,还可能因此受到批评;而那些没洗碗或很少洗碗的人,则不会因此挨批评、担责任。这就好比干部干事创业也总会有出错的时候,稍微一出错,就有一些“看笑话”的“围观者”蜂拥而上,说三道四,甚至纷纷斥责批评。

在当今改革的浪潮中,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干事创业者难免“磕碗碰盘”。然而一旦在工作稍有不慎出现了失误,不仅会受到冷嘲热讽,甚至连政治前途都可能受影响,如果这个时候组织不出面保护澄清,不仅会浇灭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还会阻碍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因此,干事创业路上必须谨防“洗碗效应”。

消除“洗碗效应”,就要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干事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给干部吃下“定心丸”,才能不断激发干部的创造热情。要精准问责,特别是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防止“一刀切”式的问责影响工作积极性。

消除“洗碗效应”,还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举直错诸枉,能使枉者直。”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对“不洗碗”“少洗碗”“光说不干”的干部,要开展经常性谈话提醒,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积极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氛围。

消除“洗碗效应”,干部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成就一番事业,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挫折,经历精神压力。干任何工作,如果意志上不坚定,听到风吹草动,就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必然导致工作停摆不前。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面对困难的时候,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不惧任何风雨,勇敢迎接各种挑战,唯有如此,方能承载起党和人民的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难度更大。越是如此,越要注意防范“洗碗效应”,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让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在改革的浪潮中击楫勇进。(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