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考察识别干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0-07-29 15:56:5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以乘风破浪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能够衡量干部担当;越是国家需要、人民需要,越是能够考验大局、宗旨意识。党的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资源,在急难险重时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就要冲得上去、豁得出去,以乘风破浪的C位姿态、舍我其谁的果敢担当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万马奔腾得见“千里良驹”。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的最好“赛马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也越能考察识别干部。汛情担当作为,是动员令、军令状,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是检验作风能力和斗争本领的磨刀石。现在,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在万马奔腾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不少干部工作很勤奋,对自己要求也很严格,但一遇“沙尘暴、龙卷风”时就得了“软骨病”,手忙脚乱、畏首畏尾,有的甚至“丢盔弃甲”直接当了逃兵。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各级党组织考察识别干部、发现优秀干部提供了重要契机。组织部门要用好关键时刻“成绩单”,并结合其一贯表现,该提拔的提拔,该“下课”的“下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对准焦距才能“清晰成像”。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有没有本事,“火线”上比比,是李鬼还是李逵,对准焦距后自然无处遁形。在防汛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既是一种责任倒逼,看看哪些干部关键时刻依然麻痹大意、混混度日;更是一种科学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式,看看哪些干部敢于冲锋上阵、带头表率。危难时刻显身手,关键时刻看担当,变“平日测验”为“期末大考”,重点考察党员干部在汛情中政治站位高不高、为民情怀深不深、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以“正面台账+负面台账”的形式,将领导干部在一线防汛、灾后重建、防止贫困群众返贫等工作中的履职情况、急难险重关头的应对表现、群众口碑等情况及时纳入干部素质考核档案,确保镜头清晰、精准,成像立体、全面,为精准识别考准干部提供有价值的镜鉴和遵循。

赏罚分明更易“激励人心”。有为者尤为,出线者出彩。考察识别干部归根结底要抓好成果运用。从湖南山洪中的生死救援半小时,到广西“一直战斗到洪水退去”的坚定宣誓,再到湖北“群众安全高于一切”的抢险救灾迎战令……危险面前,无数“战士”冲锋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最前沿,以铮铮铁骨筑起“守护之堤”,让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以实绩论英雄,对那些在危急关头“闻汛而动”,将生死置之度外“以迅应汛”、一心为群众谋利益且表现突出干的部,要及时嘉奖、大胆提拔、优先重用。建立“负面清单”,对那些那些擅离职守、失职渎职,推诿扯皮、贻误战机的领导干部要响鼓重锤、严肃问责,该撤就撤、该换就换。各级党组织要以“子弹上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旗帜鲜明树立用人导向,为凝聚防汛救灾强大合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桑植县河口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