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此当“官” 岂能不“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月小章 编辑:谢航 2020-07-30 16:29:45
 

湖南省永顺县人民医院原院长田吉云因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来源于2020年7月29日湖南省永顺县人民法院官网)

田吉云有着贫苦的童年,因家庭贫困,其是吃百姓饭长大的。田吉云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父母盼着子女出人头地,咬紧牙送田吉云读书,田吉云始终勤奋读书,以所在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分配至永顺县人民医院工作,因积极肯干,追求上进,充分发挥自己专长,成为有名的业务专家。而后,其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得到组织的信任提拔,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到后来的县人民医院院长等重要领导岗位。

田吉云是一名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是组织的多年关心和培养,使他一步步成长为医院领导干部。然而,可悲的是,随着职位的提升和权利的增大,田吉云对组织毫无感激之情,反而是利欲熏心,恩将仇报。田吉云担任领导职务十多年期间,表面上对纪律规矩十分敬畏,也多次告诫医务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底线,在亲戚、朋友面前也衣着朴素、显露清贫,甚至居住在上世纪90年代的单位宿舍内,通过层层表象精心包装自己,实则演戏、伪装清廉。

蚁穴失察必崩堤,田吉云的违纪违法行为始于与不少医药供应商发生不正当往来并从事营利性活动。在担任县中医院院长、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充分使用“院长实权+特权”,利用审核签批医药品销售发票的权限,先后多次收受医药供应商给予的回扣;以利润平分的方式,在医药供应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买通他人通过舞弊的方式获得晋升正高级医师资格;违规收受工程贿款;违规操办丧事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违规收受巨额财物并进行“现金变现”等等……

有关田吉云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在其任人民院长期间就有过,2015年8月,田吉云就因违反工作纪律被当地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一段时间里,还有所收敛。但随后,便又置党纪国法不顾大肆收受他人不正当财物。直至2019年5月被留置后,“黑手”终被斩断。

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使得田吉云心中奉献与索取的天平失衡,对老板们献上的“殷勤”习以为常,经常与他们推杯换盏、称兄道弟,把他们纳入自己的朋友圈,久而久之,忘记了自己的身份、职责,也把党纪国法抛于脑后。从田吉云沉沦轨迹看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突破纪律、触犯法律必将自食其果,他的下场给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值得深刻反思。

理想信念不坚定,蜕化变质不可避免。理想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人生观、价值观必然坍塌,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必然失守。田吉云蜕变为腐败分子固然有多重复杂因素,但从根本上说,是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错位,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膨胀,心理失衡经不起权利、金钱等考验,贪图享受以致堕落成腐败分子。田吉云案警醒我们,崇高的理想信念是职业生涯的护身符,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牢固树立“纪法红线不可触碰、制度底线不可逾越”的意识,尤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要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莫要想发财。

侥幸心理作祟,无视党纪国法。善骑易坠,善泳易溺。田吉云任领导职务十余年,不是不知道党纪国法的规定,不是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是思想上背离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缺乏最基本的对党纪国法的尊崇敬畏之心,把人民赋予的权利视作获取私利的工具,在庸俗的人际观和仕途观的影响下,心存侥幸终归迷失方向。田吉云案告诉我们,纪法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法没有特权,执行法纪没有例外。每名党员公职人员对党纪国法要心存敬畏,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无视法纪。

宗旨观念严重错位,以权谋私作茧自缚。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利应当用来为人民谋福利,绝不允许为个人谋取私利。走上岗位之初,田吉云尚能正确用权,这也是他能得到组织信任,职位得以提升的重要原因。但是,随着手中权利不断扩大,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想在头脑中滋生开来,宗旨观念严重错位,将手中权利视为自己捞钱的工具,可以说他已彻底忘记了党的宗旨,背叛了党的宗旨。田吉云案件说明,党员、公职人员如果自律意识不强,职业道德差,就会心浮气躁,耐不住寂寞,就很难做到洁身自好,廉洁从政。

交友不慎丧失底线,坠入深渊追悔莫及。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广大干部面临着的诱惑有增不减,有些不法商人不择手段来拉拢腐蚀我们的干部,并作为“围猎”对象。田吉云在领导岗位工作多年,通过各种方式结识了不少人,其中不乏医药供应商、大老板等腰缠万贯者,他不仅没有遵守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纪律,反而与老板们交起了朋友、称起了兄弟。田吉云案警示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必须拒腐蚀、永不沾,坚决同消极腐败作斗争,抵制潜规则,在社会交往问题上应有更加审慎的态度,更加严格的要求,不能随便交友、滥交友,更不能把人际交往异化为酒肉关系、交换关系和金钱关系,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工作中,要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远离“小圈子”、“小兄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