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十条戒律”落地生根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谢航 2020-08-03 15:29:08
 

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网络行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纪委监委就规范全省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制定“十条戒律”。(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为党员干部,从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共产党员”便成了我们的“第一身份”。这个身份注定就没有网上网下之别。然而,还有部分党员干部扮演着网上网下两种角色,上演着截然不同的两种做派,网下是口口声声高喊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低级红”,网上又是一副口无遮拦、妄议中央以博取网友关注和所谓“大v”点赞的“高级黑”;也有部分党员干部利用网络“结门子”“搞山头”等等网络行为实在可恶。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可部分党员却在网上做出诸多不合时宜的网络行为,难免让广大网友“看笑话”,让人民群众“寒了心”。细想开来,也许正是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又缺少纪律的约束,内外失守的情况下让他们大胆地做出了类似这样肆意在网络空间“放飞自我”的行为。

当下,湖南省纪委出台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直指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十种主要网络行为,明确了党员干部上网不能为、不得为、不准为的行为准则,为其开展网上行为划出了红线,是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该始终牢记和遵守的“清规戒律”。必须要让“十条戒律”落地生根,让党纪真正“上网”、“进群”。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要确保“十条戒律”落地生根,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履行好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强化其带头作用,率先让“十条戒律”入脑入心。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合理高效的宣传方式,让“十条戒律”第一时间抵达党员干部身边。例如,发挥党群连心微信群的作用,直接网上“呼叫”群内党员干部,既告知上网注意事项,又可以实现彼此之间的互相监督;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剖析具体案例,提高党员干部规范上网行为的意识,及时自我警醒等等;使其熟知“十条戒律”的内容,从而主动把好思想“总开关”,始终铭记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就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时刻保持自我反思,在网络世界里高度自律,守节持定,规范一言一行,管住点点滴滴,做到防微杜渐,不越雷池一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才能让“十条戒律”落地的效果更快更实。网络生活是现实生活的延伸,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党员干部不规范网络行为的日常监督和检查,深入开展规范党员干部网上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织部分,对不规范网络行为的表现一一画像,具体分析。发现党员干部存在不恰当的网络行为时,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处理,情况特别严重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形成有效震慑,倒逼党员干部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强化其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同时,基层还应该依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细化“十条戒律”,出台相关配套的监督检查措施,使其成为制度,长期有效推行。

上有令,下必行。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拿起“十条戒律”这把戒尺量一量自己的网络行为,不踩红线,不越雷池,做好规范网络行为的引领者、实践者。在约束好自己的同时,对一切网络不正之风敢于亮剑,让“十条戒律”如清风般涤荡每一寸网络空间。(永定区纪委监委  赵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