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趋炎附势危害大 莫让假话遮真话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良波 编辑:谢航 2020-08-05 18:57:38
 

7月29日,吉林省委决定,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作《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7月31日,吉林省委决定,免去贺电同志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职务。(来源于吉林发布)

贺电是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此前《平安经》引发广泛热议,冲上了热搜。该书作者头衔一长串:“法学博士、书法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一级警监”等,另外还是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似乎《平安经》是作者头衔值钱。

于是乎,吉林各大官方媒体、学者争相隆重推荐。先有“中国吉林网”“吉林应急管理”等官微,后有知名专家、学者朗诵和研讨《平安经》,《吉林日报》对此发表的新闻通稿被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转载等等。《平安经》一时间出尽风头,还被定义为:“一部包罗万象的小百科词典”、“跨国传世的经类大作力作”。并号称“官员阅读此书,领悟初心使命。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商贾阅读此书,企业平安无虞。民众阅读此书,安享世间太平”。成书一年竟然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能做到这种程度的书的人太少了。

为什么会出现媒体、学者争相推荐这样的怪现象,唯一的解读,便是各取所需、趋炎附势造成的必然结果。所以仅仅免去贺电同志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职务还不够,还要追究吉林各大官方媒体、学者争相隆重推荐的责任,还朗朗乾坤一个干净的环境,还百姓一个信任的官方形象。

我们换个角度假定一下,如果是个普通的自然人,或者是一个普通的写手的话,象如此造句形式的《平安经》能不能出版都是个问题,更遑论能引起众多媒体和学者的争相推荐了。这些媒体、学者正是看中贺电的官职和手中的权力,是为自己留有余地,是为自己留有空间,好为自己捞取好处。他们才不管趋炎附势的坏处,才不管让假话遮住了真话。

趋炎附势的结果,会让官场走向畸形。会造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尴尬局面,会象《皇帝的新衣》一样,没人敢说“皇帝”没穿衣服,会让假象蒙蔽所有正常人的眼睛,就是发现皇帝没穿衣服,为了趋炎附势,为了表明自己是聪明人,强势的装作聪明,让人本的真诚蒙羞。让讲真话的人闭嘴,让谎言盛行,导致人云亦云、假话连篇。让敢于说真话的成为另类,成为怪物。如此的颠倒黑白便有了市场,还能混一个“聪明人”的认定,或者还能依靠权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只有斩断趋炎附势的链条,才会还原人之本性。要让唯权力是从的人没有市场,没有生存的空间,没有左右逢源的余地,要让趋炎附势的人付出代价。如此才会恢复人的本真,倡导说真话、讲真话的良好环境,还官场一个清白,还百姓一个明白。也只有这样,官场才会清明,百姓才会拥护,营造风清气正的官场环境,更好的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上来。(武陵源区水利局  周良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