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扶贫岂能反哺自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友元 编辑:谢航 2020-08-06 16:56:34
 

近日,益阳通报3起健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其中2起是基层卫生院通过“加价销售”“虚增收费名目”,非法获取利益,把健康扶贫变成反哺自己,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其结果自然是咎由自。(来自三湘风纪网)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前脱贫攻坚战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据网络报道,2016年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占建档立卡户总数的42%,总共涉及700多万人,且不包括那些虽然最终情况还不至于沦落到贫困的范畴,但也化掉了不少家底的人,也不包括连治疗的钱都没有的人。是以如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的身体健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从国家层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各级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采取“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等多项综合保障措施,推进落实健康扶贫工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应该说健康扶贫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工程。

通报中安化县烟溪镇中心卫生院、赫山区泥江口镇中心卫生院,作为基层卫生院,理应知晓基层民众看病难现状,理应认真贯彻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理应承担其应有的责任,但却竟然利令智昏,失去了朴素的良知、悲怜的情怀和职业道德修养,让贫困群众看病雪上加霜。让人不禁要问,这到底是行业管理制度的缺失?还是职业道德的沦丧?也无疑拷问着人们的良知,为什么人类会失去温良?作为基层卫生院也许存在经费不足、待遇不高等诸多实际问题,但不论怎样,总不能打健康扶贫的歪主意,动健康扶贫奶酪,把个人利益、单位利益置于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

曾几何时?约价虚高,虚增检查项目,已成行业诟病,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到如今,当你在各大医院门口走走,会经常看到一些重大病患者或家属乞讨医药费而欲哭无声?就连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曾在中央电视台哭问:到底是谁在阻挡防癌疫苗进入中国的进程?如果生活在贫困地区的贫困人们得不到相关的基本医疗保障,又是何等的困境?

诚然,我国人口多,经济基础薄弱,人力物力有限,短期内难以全面满足人们对医疗服务的实际需求。目前的健康扶贫工程,还只能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但如果连基本的医疗保障政策都不能很好地落实到位,又何以谈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看来,要让健康扶贫政策在基层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还要必要强化基层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直接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督责任,加大政策宣传、医疗服务资源整合力度,加大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加强行业职业道德教育和日常监管监督,从快从严斩断利益黑手。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之年。各级各部门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在健康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人。因为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全民的身体健康,正如习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