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邂逅鸽子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0-08-19 09:20:15
 

1597707950.png

世间有无数种花,但是知道鸽子花的人应该不多。鸽子花学名珙桐,为落叶大乔木,第四纪冰川孑遗树种,唯中国特有。世界闻名的风景胜地张家界就有鸽子花。

7月天气正热,但张家界森林公园依然凉风习习。走在洁净的游道上,吹着大自然空调,贪婪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举目望去,远近皆是浓浓的绿意。阳光瞅准时机从茂密的树叶缝隙里穿透出来,在地面构成各种奇妙好看的图案。在路边,在悬崖,在丛林深处,很多娇艳的、朴素的花儿竞相绽放,其中最亮眼的就是鸽子花。

眼前这棵珙桐树高大粗壮,估计有20来米高,胸围不低于50厘米,且树态端正,躯体笔直,树皮呈灰褐色。朝上遥望,枝条夸张地向上倾斜,树叶亲热地拥挤在一起。伸手接住一片刚刚落下的树叶,细细打量,只见其背面有着一层质感很好的软软的绒毛。

最终,你的眼睛会被洁白的鸽子花吸引。你看,一朵朵鸽子花从一片片树叶的包围中脱颖而出,给人横空出世的惊艳和震撼!鸽子花确实有别于其它的花:它的花托非常圆润,恰如一只漂亮的鸟头,鸟头上更有神来之笔点缀出一只紫红的“眼睛”。而花苞则生出两片雪白的花瓣片,这5到7厘米的花瓣,真的仿如一对洁白的翅膀。

微风轻来,鸽子花翩翩起舞,仿如飞鸽展翅;而满树白花,则仿佛一群白鸽展翅欲飞。倘若风再大些,成百上千朵鸽子花便同时迎风摆舞,无数双“眼睛”顾盼生风,瞧那场面、那阵势,蔚为壮观,惊心动魄;看得你激动莫名,看得你心花怒放,而原本静怡的素雅的张家界森林公园,因了这美丽精灵的鸽子花,顿时动了起来,活了起来。

鸽子花好看,但不是随时都能看到,因为它的花期虽然不像昙花一现,也是很短暂的,只在每年的6至7月不到10天的时间里凌空绽放,而且上午9至10点,才是它的最美绽放时间。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无论风和日丽还是淫雨霏霏,鸽子花都会以一种昂扬的姿态翩然起舞,让人们见证什么叫独树一帜,什么叫难能可贵。

徜徉在珙桐树下,沐浴在鸽子花香中,真难以想像一亿三千多万年前的世界有着怎样的神秘,也难以想像珙桐树是以怎样的智慧战胜了第四纪冰川的无情覆盖,给今天的我们留下如此珍贵的物种以及无穷的诗情画意。我只能说,鸽子花是一部真正的植物传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